原創小說-赤壁記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雙連埤穀東歲末採收


昨晚夜宿在雙連埤教室,一隻黃嘴角鴞就停在教室旁的兩排杉樹裡頭,整晚都"不不、不不"的叫著,可惜怎麼尋找,也只聞其聲,不見其貌。昨夜也是個星夜,雖然空氣中也有一點濛濛的霧氣,但是冬夜裡的大星星們,還是粒粒分明的,將睡之前,看著獵戶趕著金牛遁入了阿玉山的方向,後面還跟著一隻蹺尾巴的大犬,這是天空中最有趣的一幅圖畫了。

大概是因為有點冷,所以昨晚睡得還不錯,今天早上是個好天氣,照例我要到雙連埤的菜田裡去走走。


地表上的濕氣被初升但強烈的太陽照射,於是一層濛濛的霧氣罩在地表之上,所以這應該就叫做「氤氳」吧!一大早從寄宿的雙連埤教室漫步到這片田疇裡來,馬上沉迷於這眼前的景色,田梗上的一個老農正在奮力的把一棵棵的高麗菜搬上小貨車上,看來他早就習慣這樣的景色了,真好。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也許這老農也會擊壤而歌之吧 !!

回頭一望,咦~這是龍龍與忠狗嗎?他們也跟我一起到田疇裡頭來散心了。


我跟這位弟弟說:「弟弟,我見你眉清目秀,骨骼精奇,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你若願叫我一聲師父,我可傳授你降龍十八掌,將來你長大,便可負起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責大任,你可願否 ? 」

弟弟說: 「我,我,我要回去找媽媽了。」


嗯~~把弟弟嚇走以後,我就可以安心的四處走走。(大誤~)




有些田裡長著不知名的菜苗,我好喜歡這種井然有序,樸實無華的感覺。



剛剛採收過的高麗菜田

紅鳳菜


 結束完晨間漫步,用完早餐,便去福山植物園一遊。中午又回雙連埤教室自煮午餐,接著便是這趟年前小旅行的主要目的: 穀東採收。這是神聖的時刻,所以不可以再搞笑了 !!

我們所屬的荒野保護協會在雙連埤,這個水源地的上游,施行穀東契作的計劃。當地的農民接受我們的價金,並依我們的要求,以自然、無毒的方式栽種農作物,這樣既不會污染土地,也不會污染水源。而我們這些都市穀東也可以在採收的時候,來享受一下親近農田的樂趣,真可謂是農夫、穀東和土地三贏的計劃。


OK,大夥先集結,說明規則。


預備備,開始 ~~


烏秋也走到田裡來幫忙了。


咦 ? 兒子什麼時候買了這麼專業的農夫吊帶裝 ?


喔不 ?! 原來是他把環保袋掛在脖子上了。


採收紅鳳菜,其實很簡單的,只要徒手把葉子摘下來即可。

據說本團有一位小朋友,每次他媽媽煮紅鳳菜,他就會說: 「媽~~ 你又煮變葉木? 」,說真格的,還真有點像咧~~

雙連埤海拔約400餘公尺,天氣溫差較平地大,所以這裡栽種的紅鳳菜菜葉比較厚,也較有嚼勁,紅鳳菜是雙連埤這裡最具特色的作物。


早上嚕了我很久的小惡魔,現在翻臉不給我照相 @!@


大伙辛勤的幹完活,現在準備轉移陣地去採芥菜了!!


前方便是一片芥菜田,農夫老伯先為大家示範如何採收芥菜。



先以鐮刀將芥菜底部割斷。



其他人開始幫忙運送割斷後的芥菜。



偷懶的方法,就像這像用丟的。咦 ?? 這不是往我這方向飛來嗎 ? 還好,我有練過降龍十八掌,單手擒菜對我只是小case !!



這位大哥很認真的丟菜,丟前先喊一下人名。


Nice Catch  !!




          繼續傳下去


再繼續傳下去


再傳下去


繼續傳下去,千萬別放棄!!


傳啊傳~


前菜未清,後菜又來 ~~~

一菜接一菜,芥菜永流傳。


這由二團最可愛的小朋友為大家示範正確傳菜的分解動作。

重點 : 一定要保持微笑 !!


放入籃子裡,搬回教室去。


這是另外一處也正在採收的芥菜田


那一畦田地收不夠,還有這一畦 !!


雙連埤教室前已是芥菜如山,各位朋友們吃了,必定福運亨通過好年。

接下來是烏秋的講古時間,這是真真正正該正經的時候。

芥菜,台語稱為刈菜,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世界各地的芥菜各有不同的吃法,台灣常栽種的這種是吃"葉莖"的部份。

另外有兩個名詞常被混淆:

1, 芥茉 (Mustard) : 芥菜種子所磨成,西方人用來配熱狗吃的。
2,山葵 (Wasabi) : 山葵根所磨成的,日本人用來配生魚片吃的。

芥菜的種子很小,但是長成的芥菜卻很大,有一個慈善團體就因為芥菜種子這樣的特性,故取名為 "基督教芥菜種會"。願我們這麼一點愛護荒野的心力,也能夠像小小芥菜種子一樣撒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最後都能長成巨大的芥菜 !!

相關聯結:
福山植物園
雙連埤第一次採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