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福山植物園


知悉有「福山植物園」這個地方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是卻一直沒有成行,一來是路程遙遠,二來是須預約且有名額限制。這回剛好要到雙連埤採收契作的農物,運氣不錯園區尚有餘額,陳年舊願,今得一償。


經過了冗長的「通關」程序,終於進了福山植物園的大門。圖中這位導覽大姐熱烈親切的為我們解釋各種植物。她說,福山植物園一年之中至少有250天下雨,我們來訪的運氣真的不錯,圖中左下角的地面坑坑洞洞的,是山豬跑來翻找食物的痕跡,山豬原則上都是夜間來出現的,所以在福山植物園裡已經有二十年沒人親睹過山豬了,但是新的山豬活動痕跡不斷的出現。


上圖這棵樹是扁柏,和紅檜很像,是台灣的兩大類神木。扁柏,日文ヒノキ(hinoki),又稱黃檜或厚殼仔,而紅檜,日文ベニヒ(benihi)又稱薄皮仔或松蘿。扁柏生長速度較紅檜慢,價格也較高。扁柏和紅檜同屬柏科扁柏屬 Chamaecyparis 之植物,這個屬只有六個種,且只分佈於美國、日本和台灣,而台灣是分佈的南界,所以扁柏和紅檜也可以算是冰河時期的孓遺生物。東京明治神宮前的大鳥居為扁柏。

扁柏的葉片背後有很多X or Y 的粉狀物 !!



通過水池旁的步道向前走,前方的枯葉是落羽杉 ?


         No No No 這幾株脫光光又身材曼妙的樹是「水杉」。

不知名的樹和水杉


我們先選擇往右手邊的自然教室區前進,基本上福山植物園的步道非常的平坦好走,而且步道呈環型設計,最後都會走回園區入口。


自然教區有一小組一小組的同一類植物展示,非常適合來這裡做相近植物間的辨識,烏秋在這裡終於成功的了解台灣桫欏和鬼桫欏之間的差異。


其貌不揚的台灣山菊花,每天秋天的時候和芒草一起開花,是秋天時攀爬北台灣一帶山徑時,常常可以看到的金黃色花朵。


一個涼亭,夏天常有蝙蝠出沒。


台灣杉,世界上唯一一個是以台灣為名的「屬」。這個小展區裡放了日本時代認定台灣最有價值的五種木材植物: 紅檜、扁柏、巒大杉、台灣杉、肖楠。據說武陵往桃山瀑布的山徑中保留了不少的野生的台灣杉。


一棵造型奇特的九芎樹,原本我的背後只跟了女兒(布穀鳥),沒想到從這裡開始又多了兩小女生(藤壺+海兔),姑且稱之為小惡魔三人組,她們一路吵吵吵,害野生動物都跑走了~~~~~~ XD。

樹上巨大的鳥巢蕨,有的其下還會附生書帶蕨
蕨葉背面的孢子
我說:「小朋友們,你們看這裡有孢子。」
小惡魔:「包子 ? 肉包子 ?」

算了,我能平安的走完這段路就不錯了。


十大功勞 ? 原來是因為這種植物用途很多,故有斯名(看不出來)。


小惡魔們也在看簡介,真令人感動!! 但這是暫時的。



淙淙的哈盆溪水最後注入南勢溪。


把烏秋當野生動物拍 ~~~~
謝謝啊~~ 回家表框起來喔~

繼續往前走
發現一棵盛開的山櫻花


2013年的蘇力颱風侵襲,有近30棵大樹倒榻,真可謂「樹大招風」!!樹倒是自然的歷程,就放著讓它塵歸塵、土歸土吧 !!


走進一段森林步道。

我跟小惡魔們說 :「你們看前面那個揹背包的大叔叫做海馬,他是一個好人,重點是他很好"纏",你們快去纏他吧 !!」

小惡魔們半信半疑,纏一纏之後,發現果然比烏秋還好纏 ~~~~ ( 同樣手法以前曾經用過,呵呵)。


繼續在森林裡尋芳探幽。


一種花兒很特殊的植物,小惡魔們紛紛拿起相機作紀錄。


咬人貓 ! 布穀鳥發現了咬人貓,趕快跟大家宣傳烏秋在德國空手拔咬人貓的蠢事 :~~

真的會痛三天三夜喔!!


穿過竹林後,走到了一片空曠的林地。


驀然回首,不錯不錯,小惡魔還在纏著海馬一家人,真的很好纏 !!



優美的山徑,這塊自然的空地上到處都是野生動物挖掘的痕跡,依排遺可知至少有山豬、穿山甲之類的。

一定是小惡魔們太吵了,把野生動物都嚇走了 !!


終於走回到水池了,趁著小惡魔們還在後面纏著海馬,我趕快來照相。


湖面的天空倒影,如夢似幻。白鷺鷥和蒼鷺站在水中的枯枝上像是修行者一般,動也不動; 而小鷿鷈從這頭游到那頭,又從那頭游到這頭,一個俯身潛入水中,些許之後才又從盪開的漣漪之中冒出水來,不知道是在玩,還是在覓食。

重點是: 小惡魔們還沒跟上來。


關關睢鳩,在河之洲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詩經裡說的,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


一大早來就看見這位志工大哥在這裡架起鳥鏡,指導遊客觀看水鳥,Carl Zeiss 的鏡頭果然不同凡嚮,羽毛是羽毛,嘴是嘴,腳是腳,烏秋說的不是廢話,是比擬真的看得很清楚啦!!

來個感性時刻吧:

水鳥 @ 烏秋

白鷺鷥是靈巧的仙子,
蒼鷺是道貌岸然的道士,
戴著灰藍色披肩的是夜鷺,
他是深藏不露的劍客。
他們站在水邊,用外貌迷惑魚兒,
也迷惑了賞鳥人。


看完換人看。


布穀鳥還在努力的作紀錄。

太好了,另外兩隻小惡魔的父母也出現了,真正得救了 *‧* !!


湖面上變紅的植物是水生的蕨類,滿江紅,對,就是岳飛唱的那個~~


橋面上一對賢伉儷大概正在說著情話,真不好意思耶,烏秋也要走過去照相了 ~~~


我年輕時迷戀著莫內的畫,尤其喜歡水中倒影的睡蓮。十年前一趟奧塞美術館之旅,看到了「奧維的教堂」,從此又把心交給了色彩絃麗的梵谷。


那個導覽員還說,來福山,就要多多吸這裡的「福氣」,大門口有兩台飲水機,請把水裝滿,那是這裡山泉水煮的「福水」 !!

咦~~~  有人看見我家的兒子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