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南德之旅-2 慕尼黑 ( Munchen, Munich)

慕尼黑到了。

慕尼黑,德國巴伐利亞的最大城市,也是唯一一個可以和北邊柏林、漢堡等大城相比擬的南邊城市,雖然是一個大城市但卻絲毫不雍擠,甚至帶著一點中世紀古樸的味道,所以這裡的人很自豪的說: 慕尼黑是"一個百萬人的大村莊"。

慕尼黑 Munchen (德語),Munich 是英語,一般我們的習慣是以英語來翻釋,就像Wien 是德語,可是我們已經約定俗成用英語 Vienna 來翻釋成"維也納"。但也不盡然,例如Napoli 是義語,其英語是 Naples ,我記得以前我們的地理課本是翻成"那不勒斯",但是現在街頭只有"拿坡里"披薩!! 英語 Florence ,中文"佛羅倫斯"是我們慣有的翻釋 ,但是徐志摩又直接把義語 Firenze 翻成"翡冷翠",此詞又被視為佛羅倫斯的雅稱。


到了慕尼黑,先來看參觀慕尼黑的最知名特產,那就是豬腳,不,不,不,沒看到豬也吃過豬腳啊,全世界的豬其實長得都差不多。啤酒花園? 那個等晚餐再去。我們現在要去參觀的是圖片中的那兩個建築物--BMW Welt (Welt = World)。

說到BMW那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美國人叫它 Bimmer, 國語稱為"寶馬",台語是"米漿",該品牌正是發源於慕尼黑 ! BMW在這裡做了一個展示中心,有一部分是新品產示,一部分是科學教室,如有興趣,也可以試駕車子。重點是完全免費,遊客很多。

我看上這一台了 !!

這一台也不錯,比較顧家!!
乾脆全部打包好了,反正用想的不用錢,現實生活裡做不到的事,用想像也可以彌補一下缺撼!!

BMW 在這裡是算一般品牌,所有車都可以自己開車門,進去坐坐,Mini 的車也一樣。但是勞斯萊斯(Rolls Royce) 就不行啦!!現場試坐RR 的人,都是"阿拉伯"凱子哥姐們 !!

Mini 和 RR 原本是英國的品牌,現在都被米漿買下來了 !!

西門子(Siemens) 也是從這裡發跡的!

勞斯萊斯的老爺車

這台勞斯萊斯,很像裝甲防彈車!!
在BMW Welt的旁邊有一個很大的Olympic Park,是為了1972的慕尼黑奧運所建,佔地寬廣,風景秀麗 ,我們是行程滿檔的旅人,因為BMW Welt的停車場全滿才把車子停到 Olympic park裡頭來,因此意外的走了一小段,走啊走,我那個天生愛冒險犯難的兒子說也要去玩這個:
(ps. 他也被大象踩過 ~~)


在 Olympic lake裡 ,有業者用很大的氣球,把人裝在裡面,然後放到湖面上去滾一滾。


為了省錢,我們投宿在慕尼黑很郊區的地方,接下來是去體驗一下當地的庶民生活--啤酒花園(Biergarten)。上圖是慕尼黑英格蘭公園裡的有名地標--中國塔,其周圍是非常多的露天啤酒座,人聲鼎沸,人手一杯啤酒,小杯的500cc,大杯的1000cc。

開車不喝酒,真是遺憾 !
那個麵包叫德國結,很鹹~~
伊薩爾河(Isar)
這條提供給慕尼黑養份的碧綠河川,名喚伊薩爾河(Isar),係發源於阿爾卑斯山脈北麓的河流,最後會匯入多腦河。河中有一個著名的島嶼,慕尼黑仿照柏林的博物館島,也在這裡蓋了一個著名的博物館,即"德意志博物館"。也是我們第二天早上參觀的主要地方 。


德意志博物館到了。
台灣之光,達悟之光!!
大廳之中是展示各式各樣的船隻,在這裡發現了屬於我們的小驕傲。

整室的飛機
北約的戰鬥機
               
各式各樣的飛機
這個博物館最大的特點,就是"巨大無比",一個展覽室裡就把各式各樣的"真實飛機"給塞在裡面,是航空迷不可錯過的地方。

二樓有一個展室是介絡人類如何由兩足動物,因為羨慕天空中的鳥類,而開始不斷的實行飛行夢想的歷程,鉅細靡遺,包羅中外,很值得一看。

早期的飛行器
七四七客機的切片
沒辦法放進來整台747飛機,至少也切個片給大家看看。


上圖是德國最早的二顆飛彈,右邊那一顆的彈翼甚至還是木頭做的。展室的另一隅有一顆二戰期間令英人聞風喪膽的 V2 飛彈,不知是否為了避諱,這顆大名鼎鼎的飛彈竟不是放在最顯眼處,而是刻意放在邊陲位置,而且使其由一樓突出於二樓的樓梯板中,以致無法照到全貌。德國人用細膩的操作手法,反應出他們確實有在反省二戰期間造成其他鄰國人的傷害,反觀那個日本人就 LOW~~了。

希特勒的終極武器-- V2 飛彈
各式各樣的人造衛星,真實呈現。
博物館的地下室有一個兼具遊戲性質及科學教育的遊戲室 。

跑地鼠
那隻跑完換這隻
在德意志博物館裡,有兩件事令人感動。

一。有個顯微鏡室裡的阿伯,很認真的為我們這家背包客解釋及示範電子顯微鏡,他很認真的展示一張他拍的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螞蟻吐舌頭的照片。

二。博物館的牆壁上掛了各個傑出科學家/工程師的照片及簡介,有做引擎的,有搞電力的,有搞土木的.........。在德國,工程師是被當科學家一樣推崇的行業,反觀我國,除了得 Nobel 獎的那幾個(都是以外國籍得獎的),還有誰會被在國中小課本裡傳誦? 工程師??再怎麼講,也只會說那個清朝有個詹天佑.........。

慕尼黑城的正門
慕尼黑市政廳,為什麼又是整修當中 ?!
信仰中心,慕尼黑聖母教堂
其實教堂這些長得都一樣啦 ! 看過幾個就覺得煩了。對烏秋而言,大城市裡只有一個地方是看不煩的,那就是菜市場。每個國家,甚至不同地區的菜市場都不一樣喔 !!

應該是一種芹菜吧 !!
很紅的甜菜根,可製糖。
我們在沙拉吧吃到的,都是已經被削成條狀的 。

整隻的安康魚 !! 還有燈籠 !!

比目魚之類的品種,台灣沒有這款的。

他們蝦子剝頭賣。
花花草草

美麗的花店
鱒魚


下午的時候,就在慕尼黑古城區裡到處走走,有時還下一點小雨,找到了一間華人餐館用晚餐,真是太讚了。

遊慕尼黑城必知事項:

1。公車和地鐵原則不驗票,但請務必要買票,一家人可買 family ticket 全日票,大概10歐元,地鐵和公車皆可用。

2。即使在百貨公司上廁所也是要收錢的,大部份的德國地區都這樣,記得隨身帶一些零錢。

隔天就往更南邊的 國王湖一帶 前進了。

其他的連結:

南德之旅-1 羅滕堡
南德之旅-3 貝希特斯加登,國王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