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第29露 尖石怪獸露營區及甕碧潭瀑布步道

這回露營真的是壓力蠻大的,一來是因為我大嘴巴,跟小孩子們亂承諾"這回露營爸爸會做出超好吃的義大利麵!!",其實我一年下廚不到一次,更沒有做過義大利麵的經驗,只好在網路上到處搜尋,有了一點心得之後,再到家樂福買食材。

二來,我們家從來沒有在酷暑裡露營的經驗,雖然去年八月有兩次露營,一是到五峰翡述景園,那裡海拔約1200公尺,可是涼爽宜人。另外一次的八月露營,那可就冏了,我們到了尖石的田中露營區,一搭好帳就開始下雨,越下越大,最後地上就積水無法渲洩,只好棄營逃亡,改成民宿包棟,隔天才回去收帳。


怪獸露營區位於尖石水田部落,就在北得拉曼山的山腰,更上層有一個北得拉曼營地,有一條小溪流經怪獸營地的旁邊,看似平緩的小溪突然在一塊百公尺高的石頭上往下傾洩,形成了壯觀的瀑布,即"甕碧潭瀑布"。

這個營地全部大都是草皮營位,只有數個營位屬有棚營位而已,營地分為數個小區塊,適合小團體包場,植樹頗多,饒富原始風味。廁所雖只有一處但是乾淨,浴室只有三間,但是空間很大,可以全家一起洗,全部三十帳,並不致於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

營地一隅
我們紮營的地方是精靈區,是位於營區邊陲的兩帳營位。

紮好營後,就開始下雨了,還好雨不久就停了,原本過悶的暑氣也就消了不少,也還好沒有遇到大雨,草地營位最怕的就是大雨引起的滿地泥濘 !!

營地一隅

營地衛浴

營地地圖,精靈區位於最上方。
營地裡的其他鄰居,今天Snow Peak很多喔 !

蕃茄海鮮義大利麵
既然難得煮,那就玩大一點,肉醬義大利麵? 那太沒情趣了,當然是要來搞個豪華海鮮義大利麵才夠派頭啊 !! 蝦子、蛤蜊、鱈魚當主菜,副菜也有香菇和花椰菜,小孩子喜歡造形義大利麵,大人還是直麵比較對味,起司粉也不能省喔 !! 芒果、葡萄、鳳梨、荔枝當水果沙拉,還要有一大鍋的玉米濃湯,加上純蘋果汁喝到飽!!

哇哇哇~~ 義大利麵其實料理起來還蠻簡單的啦,就是把麵煮熟的時間久了一點。

麵還不錯吃,只是擺在鐵盤裡,味道總是差了一點,下回一定要帶磁盤 ! (握拳~)

羅勒青醬海鮮義大利麵
這個營地老闆娘有帶"夜觀"的活動,不過大部分都是在講"植物"。


嗯~這是晚上發現的動物,上面那兩張圖是在夜觀途中發現的同一隻"小青"啦 ! 本名是赤尾青竹絲,是樹棲性毒蛇,不過這尾很小,大概只有15公分大,所以看起來還蠻可愛的。

綠色的那裡蟲是螽斯(紡織娘),最近炒得很熱的翠玉白菜上就有這隻啦 !

右下那隻是俗稱"戰鬥機蛾"的一種天蛾。

這是一隻10公分大蛾,叫"魔目夜蛾"飛來我們的客廳帳裡。看得出來,它翅膀上用來嚇走敵人的眼睛、鼻子、嘴巴嗎?
早餐
隔日早餐可是現做的蛋餅喔!!

<翌日> 是大晴天喲 ~

吃完早餐收完帳蓬之後,我們照例又要來一趟消秏卡路里之旅,這回的目標當然就是營地旁邊的甕碧潭瀑布步道 !!

甕碧潭步道-竹橋
 首先先通過竹橋到達對岸之原始山徑。


通過一段狹小的山路。

然後進入竹林 。記得要在竹林裡唯一的一個岔路右轉(該路口無任何標示)。


接著到達陡降坡,要拉繩下降。這時已經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表示離目的地不遠了。


發現一大片喜歡潮溼的植物水鴨腳(一種秋海棠),表示快到了。這水鴨腳的葉子未免太大了了吧 !!

氣勢十足的瀑布
到了到了,這就是甕碧潭瀑布了。 可見這個瀑布分為三層,在第二層瀑布的落水處,岩石被水刀鑿成了一個深深的甕形水潭,故有斯名。

瀑布前休息整理一下

我們選擇另一段路徑回來,沒想到這一段是更陡的陡的坡,全程都有拉繩。


終於爬到了最頂點,有一座木橋剛好跨過瀑布的最上層。

這個步道雖然有不好爬的地方,但是其實長度不長,所以幼稚園大班的小孩也可以輕鬆完成,算是饒富趣味的一段小冒險 !!


走出了木橋後,是一段這樣子的小路。


結果再往前沒多久就又遇到了先前走過的竹橋----步道起點。小孩子們又跑到了竹橋上去走一下。


在露營之前,我查了許多網站,大家都有提到這個步道,但是並沒有任何更清楚的圖示,即使是現場也沒有任何清楚的導覽地圖。台灣很美,但是台灣的公務員實在 @$W%$##。所以我只好自己畫一張圖了。



路上遇到老闆娘,這是她指給我們看的一隻草蟬 ! 顏色十分豔麗,音量也十足。

一路上發現的其他昆蟲。

其他營地附近的小動物

營地附近的其他植物和菇菇。
爬完步道後就過中午了,我們一行人就到鴛鴦谷養鱒場吃飯,等很久。
然後就去考察附近下一個可能的露營目標: 櫻花谷。

櫻花谷A 區
嗯,決定了。下一回再來尖石就是這個營地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