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第十五露 五峰翡述景園

話說去年七月的蘇力颱風橫掃全台,但是烏秋因在外國所以並不清楚, 只能透過網路略知一二,回國之後也沒有甚麼感覺,直到安排在這兒露營才知道原來這個颱風的威力有這麼強!! 因為這個營地的老闆"達陸"一直叫我們"再下一周!",過了一周以後又一周, 一直到八月底才允許我們上山,理由是道路終於搶通了,不過也只能算是勉強通車而已。

前一年我們們曾來過這附近的勝櫻農場,那時候羅山道路美得不像話,沿途都是盛開的圓仔花,而這回沿路開來所見可以說是滿目瘡痍,到處都是土塌樹倒的景象。


這個營地的老問是達陸,他的爸爸是翡述,但是兩位先生站在一起的時候,會讓人以為他們是一對兄弟。據說以前去過的一個美樹營地,老闆是婁信,他的阿公也叫翡述,"美樹"是用他阿公名的的諧音來命名的,真是有趣。看來泰雅族的文化是非常重視長輩的!!

這個營地分成A/B兩塊,B塊有棚營地的蓬在本次颱風全部被吹走了,老闆達陸也無力再整修了,這個海拔1200公尺制高點上的營地飽受了這次颱風的無情肆虐。另外還有一小塊的C區露天草地。這回我們則是露在A區營地。我問達陸:" 為什麼你的營地要搭頂棚? "他說: "因為本營地位於梅山的最高峰,沒有山泉水可用,也無溪流,搭了頂棚目的是為了收集雨水,減少他到山下載水的負擔。"果然他的住家和棚位上面都有收集雨水的導水管!!各位朋友來露營的時候不妨仔細看看。

碩果僅存的A區營地
不管是A區或B區營地,可以說是非常的寬廣,如上圖所示,我們搭在車子後面的棚架內,前面還可以空出一大塊的空間來給小孩打球,真的超棒的!!

自達陸家遠眺五指山。
這個營地最大的特色是:

一、山高視野寬廣。天氣好時可看整個新竹夜景,偶有雲海 !!

二、達陸先生的廚技手藝號稱露營界首席,不輸阿基師喔! 來露營的朋友可以向達陸預訂晚餐或午餐,菜色十分豐盛,當然價格也較比較貴了一點,但和平地算起來,絕對是物超所值 !我到現在還懷念那個刺蔥麻油雞湯和豬蹄膀,另外他還兼賣料理冷凍包喔。

三、達陸是個談笑風生的人,晚上會有一次夜間導覽,主要是由亮燈處來指引一些景點,最遠還可以看到桃園機場的跑道燈。第二天早上還會有一次生態導覽的活動,很少有營地老闆像達陸這麼面面俱到的。這回翡述爺爺還重提當年勇,親自帶領各位小朋友做獵山豬的陷井!!

翡述爺爺示範做捕山豬陷阱
兒子拿著山豬頭骨





圍著翡述景園有一圈步道,走一圈大概15分鐘。另外步行10分鐘可以到另外一個營地: 賽夏有機農園。

右前方為五指山,左前方為鵝公髻山,正前方近處為鬼澤山,而翡述和賽夏所在地為梅山。

這個賽夏營區的景觀也很棒 !! 這是由賽夏老闆家俯看整個營區。基本上這是一個甜柿園or 水蜜桃 (?),中間有幾塊地轉做營地使用,而且還有一個標準的羽毛球場喔 !!10月底可以採甜柿喔,但是今年沒有了,全部被颱風吹走了,哭哭 ~~~~。說起來台灣的農民真的是靠天吃飯,當作物欣欣向榮的時候,有時就來場颱風,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當作物大豐收的時候,價格就被打得稀巴爛...........

在賽夏發現的台灣百合 !!
這是台灣原生種的百合,注意花的側邊有紅線的是"台灣百合",純白的是"鐵砲百合"。以往我都是在懸崖峭壁上才看得到野生的百合花,這倒是頭一次在"平易近人"的地方就近觀察到這種美麗的植物,原因無他,因為百合花太美,容易順手就被拈走了。

烤棉花糖!
我兒子在賽夏中了一個"意外"!!,他穿拖鞋,足背上被一條螞蝗(又名水蛭)給緊緊吸住了。遇到這樣的情形,千萬不要恐慌害怕,螞蝗雖然會吸血,但是一隻螞蝗能吸的血有限,而且螞蝗並不會傳染任何已知的疾病。蝗螞可以蟄伏在草叢數年,只為等待他生命中那偶然的過客,所以一旦它的口器咬住皮膚的時候,死都不會放開,如果硬拔,那麼它的口器會遺留在皮膚裡,造成皮下感染潰爛。

當我兒子發現被這隻吸血動物咬上的時候,我向賽夏的露友借來蚊香燙它,仍然沒用,之後以鹽巴灑在螞蝗的身上,造成螞蝗扭動,再以輕揉的方式,才把這個不速之客"剝走"。

之前在陽明山苗圃營地,也曾遇過一例,提醒各位露友注意。

螞蝗、水蛭 (此圖取至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螞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