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第9露 美樹營地


對露營有興趣的人,很少人沒聽過這個地方,非常多露營者的部落格都是以上面這個構圖來當做封面圖片,這裡可以號稱是露營界的聖地之一,這裡以美麗的楓樹林來當做招牌,尤其是每年的12 月,當楓葉紛紛轉黃轉紅的時候,露營客和攝影客就會不辭千里蜂湧而來。這裡的樹太美了,這的營地的名字就叫做"美樹"。


我們到訪的季節其實已經晚了一些,地面上已經佈積了不少的落葉,也許有一點遺憾,但是可以當做下回再來露的藉口,這也是不錯!!


美麗的楓葉


美樹的門前裝飾
 以前剛去美樹時寫的遊記:  

< 美樹營地遊記 >@烏秋   

早就聽說這裡很美了,網路上流傳的楓紅照片早已使這裡成為攝影者熱衷的拍照聖地,只是這裡也好遠,在群山之中的谷地。這裡以樹聞名,所以就名為「美樹」。   

我們周六中午自台北出發,車子在新竹內灣之前還算一路順暢,但開過了錦屏大橋後就遇到了大霧,這一段是屬於爬坡向上的錦屏產業道路,在一片霧茫茫的狹窄山路開車要很專心,一面是萬丈深淵,一面是山壁,山壁和道路之間又是一條未加蓋的水溝,這只能用「步步驚心」來形容。車子開過標高一千五百公尺的宇老部落,霎時雲散,突然見深山巨壑,在一個岔路口有一個路標,直走是台灣最偏遠的「司馬庫斯」部落,左轉是此行的目的地「玉峰村」,所以車子又溜滑梯似的隨著玉峰道路向下,許多曲折之後,正見老闆婁信站在營地門口招呼著。   

真是美啊!這個營地位於馬里闊丸(泰雅語,水源地的意思)溪,又名玉峰溪的谷地,夾在溪谷兩側的都是一千公尺以上高聳的山峰,溪水在淺灘看起來清澈無比,在深潭又看似發亮的碧綠翡翠,此溪一路向北流去,最後注入了石門水庫。婁信在營地內種滿楓樹,到了十二月,楓紅和楓黃就讓這個營地變得好美。今年有貪心的攝影團體包下了整個十二月的營地,只專供攝影之用,真是奪人所愛。婁信還在竹林裡種了香菇,是孩子們最愛的採香菇體驗,有些香菇甚至長的比小孩臉還大,晚餐就拿來下火鍋,真是鮮美無比。一個泰雅族的小三孩童,還熱心地當起我們的導遊,介紹泰雅族的黥面文化和傳統歌曲,然後大家一起玩紙牌。  

 晚餐後,到一同來露營新朋友的客廳帳裡互相認識一下,雖然是新認識,我卻毫不客氣的喝了人家的清酒和威士忌,婁信也來了,聽他講了一個小時的原住民歷史與悲歌,從他的祖父抗日的事蹟講起,再講到現在原住民社會中所面對的難題,尤其是酗酒問題,心中感慨不已。到了深夜,山裡的霧氣都退去了,冬季的銀河浮現,新朋友紛紛架起相機拍星軌,而我只是拎著一個躺椅,仰躺在營地中央,我看著白天裡那些高聳的山峰,在夜裡都變成了一個個搭肩站立的巨人,我靜靜地望著五角型的御夫座,等待著天文預報的流星雨,但畢竟不是少年了,只看到第一顆流星就便去睡了。  

周六早上台北下雨,有十一頂帳篷臨時取消,讓依車數收費的婁信虧了大錢,卻意外留給我們這六頂帳篷,享受了一個好靜謐的冬夜。另外婁信還說:「這禮拜天氣真好,上禮拜是寒流,冷的要命,最後竟然下雪了,每座山頂都積了一層雪。」   

天啊!我們事實上比較想在下雪的時候去!!




站在營地的大門口和老闆婁信閒聊。


老闆當年為什麼種楓樹? 答案當然不是為了觀光,而是為了用樹幹來種香菇,所以老闆把一段段的楓木放在濃密的樹林裡,把孢子菌種灌入樹幹後,就靠大自然的力量讓香菇自己生出來,有些香菇甚至可以長得比人的臉還要大。


這個原住民的小三生是我們在這裡認識的朋友,他向我們解釋泰雅族黥面文化的由來,還唱原住民的歌曲給我們聽,還陪我們一起去採香菇,我們則是教他玩 uno 當作回報 。

藍天白雲下的行動別墅
老闆經營這個營地足以謀生嗎? 答案是不行的。

其實老闆的正職是城市裡一個貨運公司的搬運工,他只能利用假日的時間騎三個小時的摩托車回到這個祖靈土地上經營營地,為的只是要增加一點城市家庭開銷的預算。如果不是天氣真的太差,請各位"露客"千萬不要臨時打消露營的計劃,如果露營計劃因故不能成行,我建議私下找朋友接續,或是上各個露營網站轉讓。

不久前,一個朋友浩浩蕩蕩帶個大批露友來到這裡,老闆說: "營地下雨積大水了,你們回去吧!" 這攤老闆就自願"免賺"了。

有 "有情有義" 的營地老闆,也應該要有 "有情有義" 的露客相挺 !!

從宇老眺望玉峰溪河谷
話說我們偉大的經濟部計畫在玉峰溪設立"高台水庫",在這一趟路上到處都可以看見抗議水庫設立的標語,如果水庫建成了,那麼美樹之景恐怕就要永成回憶了。玉峰溪畔是泰雅族的原鄉,相形之下居民不多,能發出來的聲音也不高,政府若硬幹,恐怕凶多吉少........。

高台水庫其實是沒有必要設立的,因為下游還有一個石門水庫,政府擬設高台水庫的理由是玉峰溪帶來了石門水庫中的1/4泥沙,所以花200億建一個攔沙壩式的水庫,可以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這是多麼腦殘的理由啊 !!台灣地質年輕而且山高水急,是故溪水之中泥沙本來就多,減少上游開發及定時水庫清淤才是延長水庫使用年限的方法,更何況自來水公司還有超過25%的漏水率,目前還不思辦法解決,只想要一直蓋水庫~~~。

PS: 在這次露營之中認識了露營界鼎鼎有名的小朱和涼麵賢伉儷,他們現在開了一間露營用品店,經濟實惠,服務良好:  浩大露營裝備  http://www.yarv.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