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花東亂亂走 - 慶修院



慶修院位於花蓮吉安的一座的日治時代的佛教寺廟,日治時期所建與日本神道教有關的建築(例如神社)幾乎都被後來的政府給「毀屍滅跡」了,而慶修院因為是一座純佛教寺院所以被完整的保留下來,這座寺廟的建築風格完全炯異於台灣其他的佛寺,因為它有濃濃的日本風味。


一進慶修院大門,就有一個手水舍,去過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的寺廟神社前總是有這麼一座先洗手的地方。

小石佛



寺院的主建築
主建築側觀
寺院的內部擺設
小巧簡單的寺院內部擺設,沒有很大的佛像,像一個可以很多人打坐靜思的禪房,一台老式的留聲機正在唱著不斷輪迴般梵唄,心靈彷彿得到片刻的寧靜。

慶修院後院

空海和尚,唐朝時將佛教由中國傳入日本的和尚,並藉漢字之楷書、草書創立平假、片假名。

日治時期,日本的四國島發生了大水災,日本政府鼓勵四國人移民台灣的花東。吉安古稱Cikasuan (阿美族語,柴薪很多的地方,漢譯 知卡宣 或 七腳川),由於這一帶的移民大多是來自德島縣的吉野川延岸,所以此地就改名為吉野,但是看似美麗的花東其實有兩樣讓新移民吃足苦頭的天然災害,一是頻繁的地震,另一是颱風,是故來自故鄉的宗教慰藉就變得格外的需要。吉野佈教所因此成立,日人又從四國島上的八十八間與空海和尚相關的佛寺請來了八十八尊石佛,供奉在其後院,從此這裡也就變得像故鄉一樣了。終戰後,吉野改名為吉安,吉野佈教所改名為慶修院。


八十八尊石佛的廊道
石佛,流落異鄉 ? 抑是隨遇而安 ?

一個掛祈願卡的地方,我也祝妳考第一名。

香港的朋友,我也祝你美夢成真

不動明王
日本佛教特愛供奉不動明王,不動明王是佛的忿怒化身,不動是永遠無法撼動的意思。

後方的紀念品飯賣店
                                        
水塘中的觀音像(應該是後來加的)
                      
不好意思,哥沒帶飼料

慶修院附近的一條綠色隧道

移民呢 ? 終戰之後,國民政府一紙命令要全部的日本人即刻離開台灣,曾經是被移民當做是新故鄉的地方轉眼又變成了異鄉。有一個有名的案例是創立台中宮原眼科的宮原醫生,他是令台人也尊重的醫生,年邁不良於行的他透過林獻堂等上書國民政府希望能終老台灣,最後還是離開了奉獻了一生的地方。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