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南德之旅- 1 羅滕堡 (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


2013的暑假,我們開始了籌畫已久的南德壯遊計畫。飛機在凌晨時分降落在德國最大的門戶法蘭克福 機場(Frankfurt , 機場代碼: FRA),我們在地下室領了先前在網路上預約的出租車,無懼於異國的陌生感和長途飛機的時差不適,就此出發,車子一開出機場,就是上了舉世聞名的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Autobahn),然後就就……塞車了!!!世界各國的大都市都是會塞車的,德國也一樣啦!!

離開了法蘭克福市區之後,果然就一路順暢了,在台灣喜歡定速開110的烏秋,在這裡大概開130,在這裡開車千萬不可佔據在最內線車道,因為國外都是嚴守最內線車道為超車道的規則,一旦超越前車,就一定要駛回原車道。在這裡,當你從儀表板覺得自己已經開得很快的時候,隨時都會有人從內線車道把你給"刷卡"過去!! 200以上的車速在這裡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是放心,這裡不會有惡意逼車,大家按規則行駛,其實開起來比國內的高速公路輕鬆許多。

經過了三個小時的行程,我們抵達了這趟德國之旅的第一站,也是我們覺得德國最值得一遊的古城,陶伯河上的羅滕堡(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



你有沒有想過去拜訪一座古城? 那個古城有高高的塔樓,有一條護城河,有一座橋連結著城內和城外兩個世界, 然後騎著馬兒通過檢查的崗哨,悠閒的進到城裡頭去。有的,這座城就在眼前。

中古世紀是騎馬沒錯,這個時代開車就可以了,唯一要注意的是有沒有對向的來車,因為道路有點狹窄,沒辦法,誰叫這是幾百年前就設計好的,這可是這個三面被陶伯河圍繞的古城唯一的出入口。就這樣我們的小車開進了這個歷經數百年而仍然巍然不摧的古城門,像進入時光隧道一樣。


羅滕堡在13世紀的時候建城,那時是屬於神聖羅馬帝國底下的一個獨立城邦,在當時它可是位於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上,所以那兒的居民變得很有錢,有錢就開始蓋大房子,所以遊客們對於那裡的大號房子總是覺得驚歎不已,這裡的房子大都是紅色的屋頂,所以Rothenburg此詞有"紅堡"之意。十九世紀初日耳曼民族主義興起,此城被併入了巴伐利亞王國(Bavaria)的版圖,接著工業革命興起,此處因為沒有什麼資源,加上離其他的大都市例如慕尼黑,紐倫堡等又太遠,羅滕堡就沒落了,所以這裡的人就變得很窮很窮~~,窮到沒有錢改建房子,到了二十世紀初,這個城就一直維持著古早的樣子。

二十世紀初一個美國的旅人發現了這座古色古香的城堡,經由他的攥文和照片,羅滕堡才開始由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鎮開啟了觀光業的濫觴!! 這應該也算因禍得福吧 !!

古城的街道
著名的古城鐘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大部分的德國城鎮都難逃被美國轟炸機蹂躪的命運,當然羅滕堡也沒被放過。當美軍轟炸這裡的時候,剛好起了大霧,羅滕堡在命運之神的庇護之下躲過了劫難,只有一部分的城牆被炸毀,真可說是命不該絕啊 !!

當美國坦克裝甲部隊兵臨城下,準備要開始攻城戰的時候,這時保衛羅滕堡的納綷將領竟然背叛希特勒元首夜奔敵營,自願開城投降,唯一的條件就是不可破壞羅滕堡的建築。

歷史的機緣,讓這個小城在峰火摧殘之後的德國熠熠生輝。

羅滕堡像徐娘,半老而風韻猶存,繽紛的色彩忠實反應中世紀城邦的富庶景像,絕不像我們印象中的那種老態龍鐘的斑駁殘垣,如果要擬人化之,那就說她是城堡界的"林志玲"吧 !!

市政廣場前巨大的房子
看到沒有,這裡每一間房子都可以說是超大的豪宅啊!! 而且沒有偷工減料,它們已經在這裡昂首站立了幾百年了啊!! 就從我們歷史課本裡頭說的"神聖羅馬帝國"開始的。

市政廣場的另外一個方向

市政廳的塔樓
古城的中心是市政廳和大教堂,我們來的時候正好圍起鷹架整修中,真是可惜。市政廣場 (MAKTPLAZ)即是在市政廰前面的一大塊廣場,亦是人潮匯集的地方。

市政廳的塔樓是可以攀爬的,但是要額外付費,爬起來的感覺像是一直在繞圈圈,而且還蠻陡的,就當做是練練腳力。爬到了塔樓頂端,還要爬出塔樓外面的小小觀景台,可以360度環顧整個羅滕堡及周圍地區。


爬上塔樓的風景,沃野千里。





在塔樓上望遠


一間熊熊的專賣店
羅滕堡裡的房子大部分現在的用途不是餐廰就是特色產品的專賣店,上面那間店就只賣泰迪熊。

另外一間玩具專賣店

路上看到一台可愛小車車

犯罪博物館之浸豬籠

犯罪博物館之斷頭台

這裡有個中世紀犯罪博物館,專門展覽一些刑具之類的,說實在的,好像沒什麼人進去耶。

羅滕堡的後門,有沒有很童話的感覺啊 ?
話說羅滕堡因為三面環河,而且城堡就蓋在堅硬的石盤之上,城堡和河面有將近100公尺的落差,所以這裡易守難攻,在近千年的建城歷史之中只有一次被敵軍攻陷的紀錄。那是發生在十七世紀的三十年戰爭,原本攻守之間進入對峙狀態,戰事一觸即發,但是羅滕堡的居民還是老神在在的,沒想到有一個天兵竟然拿著燈火走進彈藥室,然後就,就爆炸了,砰!砰!砰!  城牆就自己炸出了一個大洞..............。

烏秋公贊曰: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

當時敵軍將領 Tilly就這麼浩浩蕩蕩的進城了,只是這雙方其實也沒有什麼深仇大恨,據說Tilly只是剛好路過,也不是真的有心要打這座城。Tilly提議,如果有人可以一次喝掉三大杯啤酒(德國一杯大概一公升),他就不為難大家,這時市長Nusch 慨然接受,一飲而盡,Tilly 遂退兵,此事流傳至今。

不知名的建築物,應該是教堂吧 !


德國式的房子最明顯的特點就是牆壁中間的木樁,不但有加強穩固的效果,同時也是很好的裝飾。
今天的晚餐,就吃德國烤豬腳+德國香腸+大杯啤酒吧 !!

城牆上的槍眼望向羅騰堡外




這是這個城市的 NIGHT WATCH IN ENGLISH 活動,由一個穿著中古世紀打更報時裝扮的老兄進行古城的地景及歷史解說,我上述大部份的解說,就是把這位老兄的英話翻釋成中文這樣子而已。很幽默風趣的解說行程,值得參加。



我們在羅滕堡裡住了一夜,隔天早上四點小兒小女就因為時差的關係睡醒了 XD,然後就開始玩鬧起來了,因為天也已經亮了!! 我是還睡得像豬一樣啦,但是不知道其他住在這間小旅館的客人們是不是也有一夜安眠了............。

接著就出發到下一個目的地-----慕尼黑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