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阿里山之旅 1 (神木步道、塔山夕照)


有陸客說: 「不去阿里山會終身遺憾,去了阿里山遺憾終身。」當然囉,如果只是蜻蜓點水,難免就有此感慨。

話說,22年前烏秋第一次到阿里山的時候,碰巧遇到了颱風來襲,上山的半路上就開始風雨交加,到了山上連半個景點也沒逛到,飯店櫃檯就公告道路中斷,於是烏秋的第一次阿里山之旅就是這樣在飯店裡和國中同學們打了三天三夜的牌,道路一搶通馬上就搭遊覽車回家了。

十五年前有了第二次阿里山之旅,這回天氣還不錯,可是在走神木步道的時候,突然碰到了滂沱大雨,最後很狼狽的回到了投宿的阿里山賓館小木屋,看一看新聞,真是令人傻眼,沒想到那雨水從阿里山奔流而下,暴漲的八掌溪在眾目睽睽之下奪去了四條人命,也結束了阿扁執政的兩個月蜜月期。令人遺憾的是,22年前沒看到"正"的阿里山神木,而這次神木已經是"倒"的,唉! 樹死不能復生,為此我還曾傷懷不已,還好隔天如願看到了祝山日出。

`

到了阿里山的民宿旅館區,藍天白雲,天氣真好,只可惜早有小道消息指出,這裡的吉野櫻已經謝光了。


嗯,找到了我們投宿的飯店了,這一帶的飯店和22年前的已經是完全不同景象了。


飯店門口的一株櫻花樹還正在滿開。


櫻花特寫,可惜烏秋孤陋寡聞,不知其名。


這棵紫藤雖小,但也是美豔動人。


嗯~趕快趁四點之前到火車站去買隔日祝山線的車票,現在公告明日開車時間為3:40,而日出時間為6:00。


買完車票,決定到神木步道去走走,可惜兒子因為昨晚太晚睡,現在已是精神不繼,媽媽只好留在飯店陪他了。


於是我們開始由飯店區往神木步道前進,這一段路現在是全程架高的木棧道,名為「森之道」。


通過一座雄偉的木橋。


森之道上,有許多海芋造景。這裡的海芋田裡沒有水喔!!




天色雖然稍晚,但是陽光還是十分強烈。


再往前發現一棟建築物,喔~原來是阿里山賓館,這整修後的模樣,連我都認不出來了。


這棵步道上的櫻花叫做「普賢象櫻」,仍然是花枝招展的時刻,所有的遊客紛紛在這裡停留招照,造成了交通阻塞,她真的是我們這群晚來遊客的安慰獎 !! 也因此隔外受寵。

不是烏秋突然變博學多聞,是樹幹上就掛著名牌啦 !


據說某個不文明國家的人喜歡剝樹皮回家留念,所以步道上的樹還因此穿起竹席以防狼爪。




由林務局阿里山工作站左轉進入神木步道,原本站前有一棵吉野櫻王,現在它已是綠意盎然,結了不少櫻花果,使烏秋有滿懷「綠葉成蔭子滿枝」的感嘆。原來不會等人的,不是只有歲月、火車、飛機,還有櫻花啊 !!


幾十隻小巧可愛的阿里山鴝(栗背林鴝)這時快樂的跳躍在這排樹林背後的櫻花之間,他們的動作其快無比,我這台小相機,怎麼也追不著。


這是第一株看到的神木 : 象鼻木


這是頂頂有名的三代木,第一代神木倒傾之後飄來了一棵種子,種子在神木之上發了芽是為第二代神木,第二代吸乾了第一代的養份後又傾倒了,現在又有第三代在吸第二代的養份 ~~~~,聽起來怎麼好像是某個豪門世家的故事。

從三代木起有左、右兩條路線,左線會先經香林神木,再通往神木步道,最後會到達神木車站,車站以北也是另一條神木步道,著名的姐妹潭則在那裡; 而車站旁還有一條捷徑,會經過土地公廟而回到三代木(即右線)。




往前走發現一間國小,香林國小是也 !!


  和台灣最高學府照一張相!!


  在國小的旁邊發現了一株植物,上頭結滿了紫色的果實 !! 這,這不就是有阿里山鎮山之寶美名的「阿里山十大功勞」嗎?!

十大功勞是植物名,因為此植物在中醫上,幾乎整株都可入藥治百病,故被稱為「十大功勞」,而這是阿里山的特有種,稱為「阿里山十大功勞」(Mahnia oiwakensis),十月開金黃色花(總狀花序),四月成暗紫色果實,是鳥類的最愛,但是因為中藥上的價值,所以也容易整株被盜採。


  再往前進數十公尺便可見此行最震攝人心的景物 : 香林神木。這棵神木被票選為舊神木傾倒後的繼承者,此木不管是在高度、年紀、樹圍、樹型,都堪稱絕美 !!



 繼續往神木步道前進,我們彷彿是走在巨人的腳下。一邊讚歎,又一邊貪婪的吸著千年神木所釋出的氧氣、陰離子、芬多精,因為是向晚時分,遊客不多,更是多了一分寧靜和舒適。





看著這樣的巨木,人其實可以思索自己的渺小。


低頭看看地面上的小植物,竟然也像一座小森林一樣引人入勝。




抬頭看看天上的樹影,夕陽把紅檜的樹葉染得一片金黃。但是一旁的青楓還是堅持"青pian-pian"的本色 !!


一路走到了神木車站,原來最後的一班車是下午四點,看來也只好走回去了。




神木靜靜躺在這裡休息,慢慢的塵歸塵,土歸土。


在神木站的附近有不少這樣數公尺高的樹,樹頂上正開著花,因為花兒都太高了,烏秋只能照著這叢低處不太美的樣本。其實這是一種杜鵑花,名為森氏杜鵑,只是這森氏相較於其他的杜鵑來得高壯許多,是最高可達十公尺的常綠小喬木,葉子也大很多,一時很難意會到這也是一種杜鵑花。


回程經過一間土地公廟,大概一百公尺後就回到了原本三代木的起點。


往阿里山車站方向移動的路上,看見夕陽慢慢地快要下山了。


  原來不少人已經在這裡等待阿里山五奇之"塔山夕照",烏秋只是路過,沒想到順路揀到了這個奇景。


剩下半個太陽了,天漸漸暗了下來,也漸漸冷起來。

晚上在旅館區吃了火鍋就早早睡了,因為明早三點四十火車就要開了。

相關連結: 阿里山之旅 2 (日出、塔塔加、夫妻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