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土木堡之變

( 文: 烏秋 , knowledge from wikipedia ; 圖:烏秋女兒。黑字代表烏秋說的話,有顏色的字代表小朋友說的話)

今天烏秋叔叔要跟大家講的故事是明朝的故事。有沒有人知道明朝是怎麼建立的?

我知道,是朱元璋建立的。

那你知道朱元璋是打敗什麼人建立了明朝?

元朝人。

哈哈,其實朱元璋打敗了的是蒙古人在建立的元朝,但是蒙古並沒有完全被消滅喔!

話說明朝的第五任皇帝宣宗朱瞻基三十六歲時就過世了。留下了兩個兒子,大兒子是朱祁鎮八歲,二兒子朱祁鈺七歲,他們兩個的感情很好,經常玩在一起,但是他們兩個人的命運是不一樣的。

朱祁鎮八歲就繼承為皇帝,年號正統,而朱祁鈺只能當做是一個王爺,他們雖然是親兄弟,但是也是君臣的關係。

皇帝只能待在紫禁城裡那裡也不能去,可是王爺不能住在紫禁城裡,而且到處都可以去。弟弟常常到宮中去向他的皇帝哥哥說他在宮外的所見所聞,這讓皇帝哥哥朱祁鎮十分的羨慕,皇帝一直想出宮去,可是總被朝廷裡的大臣說不行。


不能出去玩的朱祁鎮和一天到晚出去玩的朱祁鈺

一直到了正統年間,中國北方一個瓦刺部的領袖也先統一了蒙古高原上原本分裂的各方勢力,這個也先他也想效法二百年前的成吉思汗輝煌歷史,於是他開始入侵中國的北方。在紫禁城裡收到外國勢力入侵消息的二十一歲皇帝不但不害怕,而且還覺得很興奮,因為當時的太監總管王振極力吹捧皇帝,他告訴皇帝他也可以像他的曾祖父明成祖朱棣一樣親征蒙古而且獲得極大的勝利,被讒言沖昏頭的皇帝加上他的內心一直嚮往那紫禁城外的風景,於是他和王振宣佈了御駕親征的聖旨,許多的大臣紛紛勸阻皇帝親征的計劃,但是朱祁鎮不為所動甚至宣佈: 再有反對者,一律砍頭。

就這樣在正統十四年(西元1449年),朱祁鎮領著五十萬大軍出發了。其實當時朝廷裡並沒有那麼多的常備軍士,在這五十萬軍裡頭,大部份是被臨時徵召,沒有受過紮實軍事訓練的老百姓,所以說軍隊的數量雖然很嚇人,但是其實戰鬥力並不高。朱祁鎮在浩浩蕩蕩離開北京城的同時也交代弟弟朱祁鈺待在北京當代理皇帝。王振還一直跟皇帝說蒙古的軍隊只有十萬人,我們有五十萬人,是穩贏的。


朱祁鎮和他的軍隊

可是從北京到蒙古草原之間,有很長一段是山路,也就是說沒有辦法很多人同時一起走,所以這個軍隊的隊伍就拖了好幾十公里那麼長,當前方的部隊已經遭遇蒙古的攻擊時,後面的部隊也完全沒有辦法前去幫助。而相反的,蒙古人的部隊則是具有非常高機動性的騎兵,既跑得快,又可以集中火力攻擊,就這樣朱祁鎮的部隊竟然前後被蒙古兵包夾,最後朱祁鎮的部隊躲入了一個明代長城內部的一個城堡,叫做土木堡的地方,現在位於河北省的張家口附近。結果在也先的部隊的強力攻擊之下,保護皇帝的部隊被全部殲滅,皇帝朱祁鎮被也先活捉,而宦官王振聽說則是在混亂之中被氣憤的明朝將領給殺了!


也先和他的部下



哇!這下糗大了,皇帝竟然被抓了。消息傳回了北京城,整個北京城限入了恐慌,有人說要遷都,有人說要全力抵抗,有人想割地賠款換回皇帝,北京城陷入了群龍無首的窘境。還好當時有一個大臣于謙,他的官位是兵部侍郎,相當於是現在的國防部副部長,他大聲的疾呼,千萬不可以撤退,否則會發生骨牌效應,明朝將危在旦夕。他主張立刻糾結河北的軍隊進入北京城,準備和瓦剌國決一死戰,因為也先的部隊一定會乘勝追擊,很快的兵臨城下,而敵人必定會以被俘虜的朱祁鎮當做為威脅,而明朝只有在不綁手綁腳的情況之下,才有可能打贏這場戰爭,所以于謙主張放棄朱祁鎮,改立朱祁鈺當新皇帝!!


于謙主張放棄朱祁鎮

很快的瓦剌人的部隊向北京靠了過來,北京城裡的王公貴族和大臣們沒有太多思考的時間,朱祁鈺正式接替他的哥哥當上了明朝的皇帝,年號景泰。瓦剌的大軍已經把北京城給團團圍住,于謙採取堅守的策略,也先命令部下把朱祁鎮綁在一塊木板上,把他放到攻城部隊的最前方,你們能想像嗎?那種情況真的很尷尬?

是啊!真的好尷尬!

也先命令軍隊大喊:「不開城門投降,就殺了你們的皇帝。」「你們的皇帝在這裡,你們敢攻擊嗎?」城牆上的士兵跟本就不敢攻擊有朱祁鎮的地方,但是他們也會大喊:「我們有新皇帝了,舊的隨便你們啦!」


被綁在木板上的朱祁鎮

那朱祁鎮一定很害怕,搞不好尿褲子了。

是啊!你看,朱祁鎮堂堂一個大明國的皇帝竟然被當打仗的武器來使用。真是糗大了!

結果這場圍城之戰,瓦剌遲遲沒有辦法攻破堅固的北京城牆,加上于謙等大臣擁立了新皇帝後人心大振,終於明朝打敗了瓦剌,但是朱祁鎮還是被瓦剌俘虜回蒙古去了。

那你們猜朱祁鎮被抓到蒙古後會遭到什麼樣的對待?

拿大便給他聞。

拿雞腿打他。

把他砍頭。


朱祁鎮可能受到的待遇

哈哈,你們的心地好壞,其實朱祁鎮到了蒙古過得還不錯了,因為也先並不是一個莽夫,他知道留著朱祁鎮當人質有很大的好處,他開了一個天價給北京的朱祁鈺,希望朱祁鈺拿錢或土地來把哥哥贖回去。

烏秋叔叔,這是不是就叫做擄人勒贖?

是啊,這可以算是。你們猜,這個弟弟願意拿錢贖回哥哥嗎?

願意,願意。反正朝廷很有錢。



明朝很有錢

呵呵,可是你們想想,如果哥哥回來了,那麼弟弟還能坐在他的皇帝寶座上嗎?

什麼,難道他的弟弟不願意出錢把哥哥救回來?你剛剛不是說他們的感情很好嗎?

哎!我們故事繼續聽下去再來說這個。話說朱祁鈺不願意花錢把哥哥救回來,但是他迫於朝廷裡的壓力(因為他也不想被罵是一個沒良心的人),還是派了一個官員叫做楊善的到蒙古去找也先談判,但是皇帝並沒有受權給他任何賠錢的權利。也先知道他沒有辦法從明朝獲得很大的利潤時,本來很氣憤想要殺了朱祁鎮,但是被大臣給勸阻下來了,因為大臣告訴他:「老闆你看他們兄弟不合都爭著想當皇帝,就算免費,我們也要把朱祁鎮放回去,這樣他們兄弟就會大打一架,明朝就會陷入內亂,這樣我們瓦剌就又有機會去攻打明朝了!」也先覺得這個建議真的是太好了。

結果呢?是不是也先免費把朱祁鎮放回去?

朱祁鎮會被放回去嗎?

呵呵,也先可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物,他聽說這個楊善家裡是有錢人,所以他就開了條件給楊善,楊善把他家裡所有的錢都拿來給也先,反正他想說,等朱祁鎮回到了北京,一定會把錢還他的,而且這功勞很大,搞不好還可以升官。

就這樣楊善帶著朱祁鎮從蒙古出發往北京的方向移動,北京城裡知道了這個消息,可是議論紛紛,畢竟一山不容二虎,一國不容二君。 


一山不容二虎
結果呢?

結果當朱祁鎮一抵達北京城,就被弟弟派人給抓起來了,關到北京的一個房子裡,還把哥哥的皇后給送過去,弟弟尊稱他的哥哥為「太上皇」,但是給他的那間房子很爛,就在北京城的城牆旁邊,外面就是大型露天化糞池和亂葬崗,是當時北京城內房地產最便宜的區域,據說夏天那個化糞池的味道會飄進來,非常的臭。弟弟還要求工匠把那間房子的圍牆加得超高,唯一的大門用大鎖給鎖起來,而且還用融化的鉛灌入這個鎖裡頭,表示永遠都不會把這個鎖打開,只在圍牆中間留一個小洞,方便僕人遞送食物進去。


被軟禁的太上皇朱祁鎮



那,不就跟坐牢一樣的失去自由了嗎?!這個弟弟好壞喔!!

是啊!聽說皇帝不准任何人救濟太上皇,否則就是欺君之罪,那可是要砍頭的。據說那個被關的皇后只好透過那個小窗戶把她收藏的珠寶賣掉換錢,再換成比較好吃的食物,最後珠寶換完了,只好皇后做一些刺繡等等的女紅來換錢,真是可憐呦!


皇后做的女紅,準備拿去賣

最後呢? 朱祁鎮是不是被關到死掉了?

沒有喔!其實這中間還有其他的故事。話說當時弟弟被推為新皇帝時,曾經依照大臣的建議把哥哥的大兒子朱見深立為皇太子,以示自己的正統地位,但是過了幾年弟弟反悔了,反而改立自己唯一的兒子為新皇太子,這讓大臣們非常的不高興,沒想到這個新皇太子沒多久後竟然病故了。景泰八年,弟弟生了重病,就快要死了。

這時一個太監首領曹吉祥,聯合了軍隊首領石亨,內閣徐有貞等人發動了"奪門之變",他們趁著弟弟皇帝病重的時候,以武力將哥哥皇帝從那間囚房裡解救出來,並將哥哥送入了紫禁城內,據說那一天還很多人不知道這件政變,隔天早朝的時候,皇帝走進來,大家才嚇一跳,怎麼又換成了哥哥朱祁鎮當皇帝了,新年號天順。


復辟成功,得意的朱祁鎮

然後呢? 那麼哥哥有沒有對弟弟怎麼樣 ?

史書上說弟弟朱祁鈺沒多久後就病死了,不過也有人說是弟弟的病康復了,可是被哥哥殺了。

喔~~~ 歷史好殘酷喔!!

是啊!他們本來是感情很好的兄弟,就因為搶著當皇帝落得這樣的下場。就像我們看到的許多社會新聞一樣,父母太有錢了,小孩就會搶著分家產那樣。

烏秋叔叔,那些發動"奪門之變"的人是不是後來得到了很多的賞賜啊?!

那是當然的囉! 但是曹吉祥、石亨、徐有貞這些人都是牆頭草的勢力份子,因為如果弟弟皇帝死掉了,他又沒有子嗣,皇位一定又是由哥哥來當的,根本就不須要發動這場政變。果然曹吉祥、石亨後來因為謀反罪都被處死了。


牆頭草,隨風倒

但是歷史有一段很可憐的地方,那就是當時的于謙,還有另外一個大臣王文,他們在土木堡之變的當時都是主張由弟弟來改當皇帝的,雖然哥哥朱祁鎮也知道他們是忠於國家的好官,但是在徐有貞的讒言之下,他們都被處死了。

做好事,卻被殺的于謙

什麼?! 于謙對於明朝的貢獻那麼大,是在他的號召之下,北京城才沒有被也先攻陷的啊 !

唉~~ 歷史就是這樣的殘酷啊!! 于謙的冤枉一直到了朱祁鎮死了,由他的兒子朱見深當上新皇帝時,才被洗刷掉!!而這個愚蠢的皇帝,竟然被冠上了一個聰明的名號,史稱明英宗,真是名不符實啊 !!

<< 待續 <<

續集 :靖難之役

           安史之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