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第13,27露 香杉露營區

D區露營地
這回我們露營的地方是香杉露營區,這已經是烏秋家第二次來這裡露了,這個營地最大的好處是"近",大概過內灣15分鐘即可到達,可是卻是非常僻靜的地方,位於尖石梅花部落附近的香杉山山頂,海拔約700公尺,針葉樹林立,有高海拔風情。另外一個好處是設備齊全超適合新手,不但每個營位都有頂棚,而且附桌椅,老闆還提供帳蓬出租,這回烏秋帶了一堆新手出門,也只敢來這個難度=0的地方。前次我們露的地方是C區,這回換到D區。


D區離其它區有大約三百公尺的距離,以上圖中的兩條小徑相連。

小徑風光 1  杉林
小徑風光 2

小徑風光 3

小徑風光 4 - 台灣莎蘿
小徑風光 5 年輕的香蕉
小徑風光
這一趟小徑走起來愜意極了,這回露營,我來來回回走了五趟!!

為了這回露營所特別繪的。


老闆家前的植物 1
老闆家前的植物 2

月桃
老闆養的天竺鼠
老闆很認真的喔 ! 養了很多小動物,有天竺鼠、兔子、樹鵲、各種不同的雞、鴨、鵝等等,還有水族缸 !!小孩子們會很喜歡 !!

在A區的下方約100公處的來時路上,有另一露營區--小錦屏露營區。
C區風光

C區前的風景,油桐花開了
去年五月的香杉露營,可是滿坑滿谷的螢火蟲啊 !!這回被一陣小雨給掃興了 !!
螢火蟲的翅膀如果沾到了雨水,就飛不起來了。


老闆示範處理桂竹筍
今天香杉的老闆龍心大悅,他指著營區旁的小山說: "這座山的桂竹筍都是我種的,隨便你們採!!",還親自示範如何剝桂竹筍~~~~。賺到了~.~

老闆黃先生和黃太太非常認真在經營這個露營地,他們不預收訂金,每個營位都有棚又附桌椅,卻仍然只收600元,C/P很高。還不到黃昏時刻,黃太太就來營區燒開水招呼大家可以洗澡了,早上七點整,她就又來打掃洗手間,真的是堪稱露營界經營者的典範啊 !!


D區前的paranoma view

特別加映,美女桂竹筍刺槍術 !!


老闆的夜間游泳池

露營還做冰淇淋,真是太有趣了 !!
紅透目天蠶蛾
這隻和電燈泡一樣大的紅透目天蠶蛾是台灣特有種 !! 這是上回在C區露營時停在我家的電燈泡上........。它的每個翅上都有假目,注意到了嗎 ? 還有一個人的笑臉喔 !!

爬山時,看到的不知名蘭花。
烏秋的碎碎念時間:

話說台語裡的的"Lam"音,有兩個意思,一是"蘭花"的意思,另一則是指男子的"LP",意思差很大,感覺很不搭。

無獨有偶,在英文裡(沿用自拉丁文),Orchid這個詞,一樣是兩個不同的意思:"蘭花"和"LP"。

原來蘭花的球根長得像LP,故有斯名。


長尾水青蛾
夜裡這隻大蛾飛來,吸引了眾人的眼光 !!

還記得電影蝴蝶(Le papillon)裡頭的那個一直"布瓜、布瓜"的小女孩嗎? 他們去尋找的Graellsia isabellae(伊莎貝拉蝴蝶) 其實就是一種水青蛾!! 說實在的,法國那隻還沒有我們台灣這隻好看咧 !! 話說台灣有三種水青蛾,希望在未來的露營之中,可以三種都集滿,如果能發現第四種那就太棒了。(台灣蛾類太多,還有許多沒有被命名的!)

其實蝴蝶和蛾都是昆蟲綱鱗翅目的動物,他們是近親,可是世人獨愛蝴蝶而不愛蛾,對於蛾真的是不公平啊!! 電影蝴蝶(Le papillon)如果正名為蛾( The moth)恐怕票房就跟著打折了。

這些天蠶蛾科的蛾,成蟲大都沒有口器,只有幾天的生命而已。

再見了,我們回去了。
A區前山景

附上去年來這裡露的遊記:

季春五月,趁著天氣還不會太熱,這回我們要到尖石鄉營地露營,這個營地據稱因滿山的針葉杉樹聞名。車子由內灣小鎮而入,進群山之中,到了一三岔路口,左邊是錦屏大橋由此可以到司馬庫斯,美樹營地。右有梅嘎蒗部落竹牌樓,我們則依網站的指示,選擇由中道而入,沒想到一進來,發現在這看似荒涼的小路旁,竟然有幾間裝修高檔的溫泉旅館,招牌上他們都號稱是"美人湯",我想下回我得來試試。

依著沿路的指示, 車子轉入一個小路,然後一路在蹦蹦跳跳的崎嶇山路中前進,我心中帶著七分新奇和三分擔憂,右邊是山壁,左邊是懸崖,僅容單個車身的小徑上,最怕猛一見有對向的來車。終於在幾個須要倒車加上左滿舵的髮夾彎後,我們驚覺被滿山的針葉林包圍,彷彿剛剛的歷程是坐了一趟飛行,而此時竟置身於挪威的森林?

往山下一看,滿山白花點點,沒錯,現在正是桐花盛開的季節。女兒在營區一顆桐樹底下認真地收集了一藍子的花,可她又說不出收集的目的,我想這就是愛美的天性吧!

在黃昏欲晚的時候,已有耐不住性子的螢火蟲提前飛舞著。等到大地黯然無光的時候,才傾巢而出,群螢亂舞。這裡的螢火蟲,真的是像會發光的蒼蠅,多到可怕。貼近觀察,又像是會飛的小蟑螂,囂張地在展示他們的小屁屁。晚餐之餘,來個小朋友們最喜愛的烤棉花糖活動,大家高興的很。小朋友們開心地玩起桌上遊戲,雖然最後是不開心地以「吵架」收場。大人則是閒聊,小酌。

隔天,我們往杉林裡探險去,原本是要去探訪一座深山瀑布的,沒想到因為中途路況不佳而折返,但是運動和吸收森林芬多精的目的已經達到。回來的時候,在營區每個燈泡的附近都發現了許多種偽裝的蛾,這些蛾昨夜都圍繞在燈泡旁飛轉,白天就近偽裝棲息,大部份看起來像枯木的紋路,不仔細看是不容易被發現的,同時也發現一隻毛蟲,就偽裝成一隻枯樹枝偽裝在這些蛾中間,煞是有趣,也給小孩們上了一堂自然教育課。

對了,還有美人湯啊!不知道適不適合「猛男」。


Ps : 文中,"右邊是山壁,左邊是懸崖"的那一段路,現在懸崖邊已經搬了大石頭當護欄了, 所以已經沒有那麼刺激了 !!

其他尖石營地的連結:

美樹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