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阿里山之旅 3 (奮起湖)


奮起湖,十五年前的那一趟阿里山之旅也曾經來過,那時在嘉義火車店前租了一台摩托車,想說順路來這裡看個湖景,當然沒看到湖啦,只有一個挺荒涼的小城,到處都破破舊舊的,人煙寮落。

結果這回從塔塔加下來,便在奮起湖前面遇到了大塞車,車子停在離老街很遠的地方,已經下午三點半了才趕到飯店,買了有名的便當一下子就吃完了。


諾~這有名的便當就是長這個樣子,有一塊排骨,一根雞腿,半個蛋,佐那個紅紅甜甜的絲(不知道叫什麼?),還有龍鬚菜,筍乾,算不錯吃啦,有點小貴就是了。


吃完飯到奮起湖車站來逛逛,其實全台灣的老街都長得差不多,賣的東西也一樣,但是憑心而論,奮起湖和其他的老街有非常不一樣的特點。

第一,是阿里山的鐵路文化,奮起湖是因為當做阿里山鐵路的中繼點而生的一個山城。

第二,奮起湖被茂密的森林所包圍,也有完善的森林步道,所以只要稍稍踏出這個小山城,馬上就可以徜徉在森林之中。


奮起湖的車棚裡收藏了日治時期的火車頭,另外還有不少其他世界各國高山鐵路的介紹。



烏秋與蒸氣老火車的合影,很好,這回有縮小腹,看起來身材還不錯。


阿里山地區另外一項特殊的農產品就是山葵了,磨一磨就成了WASABI,另外這裡也是野生愛玉的大本營,當然囉,阿里山高山茶也是這一帶的特產。


有一戶人家門口的盆栽就種著: 阿里山十大功勞。


有木圍籬的山城偏僻巷道


兒子在這裡跳拍


聽說這間的愛玉很有名,可惜今天已經賣完。

這一片肖楠園,我還記得啊!! 十五年前也是長這個樣子,只是現在好像更高了一些。十五年前,我踩著地上的雜草和枯枝走入了這片肖楠園中央,而現在則是多了架高的木棧道。看一看告示,原來這群樹已經105歲了,算是老當益壯。


現在的肖楠林裡已經是一大片的觀景平台,但是我還是懷念十五年前那趟帶著一點冒險的小旅行。



在離老街南邊數百公尺的地方,有一處名為"老老街"的地方,據說常常會用來當做是拍五十年前電影的場景。


這一棟是奮起湖歷史陳列室,旁邊是"中和派出所",這個陳列舊物及品茗的地方。





整個老老街就像是一個"時光走廊",彷彿是回到了五十年前那種純樸的民間景緻。


老老街上的一個舊倉庫標語,唉 ~~~~ 反「共」抗「俄」啦 !!

很快的天黑了又去吃便當,回到了飯店門口碰巧遇到一群大學生在「抬頭仰望」,於是又順路撿了一個「月全蝕」。今天早上很早起,所以這個晚上很早就睡了。


隔天一大早,老婆小孩還在睡覺,我獨自起了一個大早,準備自己一個人去逛逛森林。我很喜歡自己一個人走在森林裡的感覺,不用邊走邊呼喚別人,只要聽著自己的呼吸聲,看看有什麼有趣的事物就停留下來,有時是為了端倪一朵小花,有時是被某種鳥聲所吸引而停足,更多的時候是快步疾走,自由極了。


這是奮起湖周圍的步道地圖,我決定先往北方的神社遺址出發。走沒兩步路發現有三隻狗跟在我的後面,讓我非常的不悅,於是我打算繞路回去,放棄這一趟的森林之旅,結果意外走到了一個觀景平台,從這個觀景平台可以遠眺整個奮起湖地區。


奮起湖的四周真的都是森林啊,許多人來了只看老街,只看火車,卻不知道痛快淋漓的走進森林裡來是多麼美好的享受,多可惜啊 !! ( 咦~~好像罵到我們家那些還在睡覺的人 XD)。


拉長鏡頭看看奮起湖的遠方,哇!! 在山的那一側有一片雲海耶 !!

特別休息十分鐘之後,發現狗沒有跟來,所以我又繼續往神社的方向前進。其實是因為有一對夫妻剛好路過,我想說跟著他們走,也好壯壯膽。


嗯 ~就跟在這對夫妻的後面。


這就是日治時期的神社遺址了,拆得真乾淨,可是又故意留了台階。地圖上有一處鹿鼎神木,可是我卻沒找到。


這是一段柳杉林中設備完善的步道,全程都有階梯,也有可休息的涼亭。


走入了一段孟宗竹林,很有武俠片的味道喔~~


發現好幾根超大的孟宗竹筍。


一座鐵橋,跨過一段陡坡。


路邊有可休息的涼亭,大概是因為時間還早,這一路上沒有遇到什麼人。


發現了一個遺址,這個地方離老街有點近又不會太近,這一個石堆原來是一個石窯,數十年前,這裡的居民會把木頭放在裡頭悶燒,製成木炭。


花了約一個小時的漫步又回到了靠近老街的地方,原本想說,我該回去了。可是我心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我不如翻過奮起湖西邊的這座山頭,去找今天早上看到的那一片雲海吧 !!


"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  遇到這個岔路,竟然想起這個句子。


緊接著進入一段很茂密的柳杉林之中,即地圖中之柳杉步道。


非常漂亮舒服,彷彿無邊際的柳杉林,我一直往前方走,希望到達稜線,可以看到西方的雲海,不知道那凌晨時的雲海等不等人。


終於走出了這片柳杉林,只是那追尋的雲海還在更遠的地方。

回去吧 ! 老婆小孩應該快醒了,心中縱然有尚未完成的夢想,以後一定還有完成的機會。


其他連結: 阿里山之旅 (日出、塔塔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