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第28露 清境農場溫莎花園及合歡東峰

請問誰是世界上頭最偉大的詩人? 答案就是屈原,因為只有他的忌日有放假!!

2014年的端午三天連假,我們家決定來一場轟轟烈烈的露營+登頂百岳的壯遊,以期不負兩千多年前屈原的壯烈犧牲!!

溫莎花園營地其實就位於青青草原的旁邊,開車要由青青草原的南端入口(內有一個大停車場)而入(即觀山牧區),此入口處屬於國有地,所以沒有任何的"溫莎花園"指標。這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問觀山區入口處指揮交通的工讀生,他們會就會告訴你正確的路線,因為入口處的那一段路是單行道,所以隨時都有人在指揮交通。

可愛的羊兒在吃草
剛剛搭好帳,老天爺不賞臉就開始下起絲絲的細雨,等到我們走到青青草原的綿羊秀場地,節目一開始,就變成滂沱大雨,這時想要逃也逃不了,附近就只有草原 ,只好硬著頭皮看完秀。這個秀烏秋已經看過四次了,那個紐西蘭老外的"梗"其實都沒換過,不過還是很精采啦 !!

秀一結束,雨就稍歇,"老紐"真的是很體貼,他又重新示範了一次牧羊犬趕羊秀,因為他怕剛剛大雨之中,大家沒看清楚。

贊曰 : 老紐真是個好人 !!

大雨稍歇,終於拿出相機來。

喂喂喂~~ 沒禮貌 ! 我是要洗手,結果你來給我搶去喝水  XD  !

馬術表演。
這是在觀山牧區的馬術秀 !! 也很精采喔~~ 表演者是來自外蒙古的藝人,超級推薦的,團長穿著紅衣,上面還披著的一整隻的大狼皮!! 拿麥克風的台灣解說人,一直說他們就是歷史上的匈奴人 ?!

不過我看看這個國旗,有點令人頭暈。最上面是中華民國和蒙古國國旗,下面還有中国的五星旗和香港特區旗~~~~~~~~。我不禁想起了以前唸過的地理和歷史...(那片秋海棠)........XD.。

各位同胞,欣賞高明的表演完,請不要吝於給點小費 !!

大雨中的草泥馬 !!
大雨之中看見了來自南美高原的駱馬,俗稱草泥馬,這樣的天氣,我也很想大聲的喊"草泥馬,草泥馬,草泥馬,草泥馬" 共四隻。


回到了營區之後,雨就停了,雲海浮現,夕陽在遠山欲墜。

                              日落之後,尚有餘光,雲海此刻波濤洶湧,變化萬千。

漸漸的雲淡風靜了。

                   < 翌日 >


隔天一大早是好天氣喔!!,你看多漂亮的雲啊 !!

我們用完早餐,就出發到合歡山去 !! 從清境到合歡山大概還須要50分鐘的車程,雖然是一路爬坡,但是非常平緩好開,全部都是兩線道,這條路可謂是台灣最好走的一段山路。

武嶺所攝之合歡山景

我們一路就開到了武嶺 !!

武嶺下方的山谷
合歡主峰


武嶺合影
武嶺是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所以騎腳踏車的人,騎機車的人都把這裡當做是聖地。前一段日子,還有一位老兄把台北市的 Ubike 給騎上這裡了,因為他太招搖了,在網路上被罵翻了,北市府還因此訂了長期不還的租金加成策略。

話說某國產車要上市的時候,也是把車子開來這裡照張相,象徵它們家的車子性能不差 !!

其實還有一段公路比這裡高,那就是合歡主峰,如果柵欄沒關好,就會有人偷開上去。(誤,千萬不可學 !! )

出發之前,我們就已經把登百岳的志向鎖定合歡東峰(3421m),理由是合歡東峰來回約須2.5小時,對於我們這種帶著小孩的家庭難度還不算太高。至於合歡主峰和石門山,大概來回大概都在一個小時以內,運動量可能還不太夠。

哈哈,你們現在才想撤退也來不及了 !!
真是熱鬧啊 ! 整路都是人 !!

登東峰的路上,右下的屋頂是松雪樓。

人生第一座百岳

玉山杜鵑特寫




玉山圓柏

我聽過蔣勳老師的演講,他說合歡山上的杜鵑花開了有多美多美,有個學生形容: "合歡山吐血了。"

唉 ! 說也是白說,照相也無法傳達太多的感動。你想想,當你苦爬一條小徑而上,忍受著稀薄的空氣,那會讓你更容易喘,而且一路上只有無聊的短小箭竹可以欣賞,突然一登上頂峰,好像老天爺給你頒一個勤勞獎,賞你看滿山的紅杜鵑,如果你肯欣賞,那玉山圓柏蒼勁老成的枝幹就混充在杜鵑花裡。






旅客中心旁的合歡尖山,雖不算百岳,但是頗陡峭,手腳並用也要半個小時才能爬上去。
合歡尖山及後方的另一座百岳-- 石門山(號稱最好爬~~)。




這是在武嶺停車場旁邊發現的植物,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啊 ?! 對啦,這種有鋸齒樣葉緣,開著白色小花的植物就是草莓啦 !! 只是這款是台灣原生種的台灣草莓,可惜其果實沒有食用價值 。

酒紅朱雀公鳥
    
 < 感性時刻 ----酒紅朱雀 @ 烏秋 >

是哪個貪杯的人為你取了這個名字,
而且還是個愛好紅酒的鳥類學家?

我每次開車沿著山勢盤旋而上,
當森林的風景忽然轉成草原的時候,
又順著公路的曲線揉過那青青的山頭,
我總覺得你就快要跳到我眼前。

我們每次都如期相會,
雖然我不知你是結巢於箭竹之罅隙,
抑是紅毛杜鵑下的濃蔭,
總之,謝謝你不怕生人的個性,
在合歡諸峰之中,
你是特別迷人的小風景。

酒紅朱雀母鳥
大部分的鳥類都是公美母醜 !! 

岩鷚

不好意思,你們其他鳥都沒有感性時刻!!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牧夫座和北冕座

左有巨蛇,下有天蠍,天秤之中有土星。

北斗七星
住在這裡的兩個晚上都是星夜,可以好好的認星星,功力大增 !!

 介紹一下營地吧: 位於青青草原旁的溫莎花園 :

最大的好處是一、有山景。二、去青青草原不必找停車位。海拔約2000公尺,夏天涼爽舒適。


從觀山牧區進入之後,是這樣子的產業道路,大概500公尺就到了
新增說明文字
營區分三塊,入口處是王子營區最大(約十帳),左上角是公主營區(約五帳),穿過王子營區即抵達伯爵營區(約八帳)。總共只有一處洗手間(位於伯爵區)包括兩間蹲式流動廁所,一個小便斗,兩間小小的浴室,說實在的,設備並不足,但是老闆很努力維持清潔,所以還堪用,就是人多洗澡要排隊。營地地面舖有碎石,伯爵區有棧板。

伯爵營區

營區內的花花草草

花花草草的微距照 

伯爵區的帳蓬

青青草原的醜醜後山

其實清境農場已經是越來越醜了,再也比不上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到清境時的模樣,那時清境真可謂是名副其實的人間「清境」,森林、果園、還有遠離城市喧囂的寧靜,自然而古樸的環境令人一見傾心。

曾幾何時,現在的清境只是一個高海拔的山區城鎮。各式各樣的旅館民宿櫛比鱗次的排列在山坡地上,這些房子彼此之間不但臃擠而不協調,甚至也和地景格格不入,就更別提這些房子有多少是屬於違法開發的範圍。除了青青草原和紐西蘭老外的綿羊秀外,清境還有什麼特色? 

這隻動物吸到我的皮膚上,原本以為他是水蛭,但他有兩個觸角,所以他是無害的蛞蝓,就是無殼蝸牛啦 !

手機亂亂照。


得來全不費功夫 ! 在收帳之前,我坐在營區的搖椅上看山景,一隻紅山椒飛來給我看 !! 這鳥堪稱山鳥中之最美者 !! 他有沒有感性時間? 有啦,不過是去年在內洞的時候寫的。

< 紅山椒 @ 烏秋 >

成群的紅山椒在樹林裡跳躍,
據說這是他們冬天才有的習慣,
他們過動,好像不必休息,
他們先是嘰嘰喳喳的吵鬧,
幾隻飛出後,再整群飛出。
我以機警的目光去追逐那飛倏的紅影,
可是一下子樹葉前,一下子樹葉後,
一下在這樹,一下在那樹,
然後躲進了發紅的楓樹裡。
就更看不清了。


當我想要放棄看清這調皮的鳥時,
突然有一隻紅山椒願意略施憐憫,
他大方的正面對著我,
那紅,紅得很不自然,
自胸部,然後腹部,接連著尾翼, 
像塗上大量鮮豔的胭脂,
戲班子鳥,這鳥名取得真好,
雖然只有短短數秒,
但是我再也忘不了這鳥中的花旦。

離開前總是要來一段跳跳照相 ~.~

Bye bye了清境農場 !! 不知道下回再見時,妳是否安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