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靖難之役

( 文: 烏秋 , knowledge from wikipedia ; 圖:烏秋女兒。黑字代表烏秋說的話,有顏色的字代表小朋友說的話)

哈囉,各位小朋友大家好,現在又是烏秋叔叔講故事的時候了,上回我們講了明英宗朱祁鎮經歷了土木堡之變的故事,我們接著繼續說下去。

話說有一天明英宗朱祁鎮在宮廷裡和大臣們聊天的時候,他說:「各位愛卿啊!我真是倒霉啊!竟然在蒙古被也先關了一年,然後又在北京被自己弟弟關了七年,總共被關了八年,真是衰斃了。你們說是不是啊?!」





這時大臣們都悶不坑聲,事實上有人是想偷笑但是不敢笑不出來,笑皇帝可是會被砍頭的啊!

哈、哈、哈,真的很好笑耶!

這時,有一個大臣跟皇帝說:「報告皇上,臣知道有一個人,他比皇上您還衰!他被關了五十幾年了!」

「誰誰誰?竟然被關了五十幾年?」英宗問。

大臣說:臣不敢說。

英宗說:「沒什麼不敢說的,不說就算犯罪囉。」

大臣才怯怯的說:「是庶人朱文圭。」

「朱文圭,他是誰?」

「臣不敢說。」


臣不敢說.....

「不說清楚這個朱文圭的故事的話,朕就要生氣囉!」

大臣只好一五一十的把這個朱文圭的故事告訴給英宗聽。

烏秋叔叔是你該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啦!

好啦!好啦!話說當時朱元璋創立了明朝,他原本最屬意的繼承人是他的長子朱標,可惜朱標比朱元璋早死,所以朱元璋改立的繼承人變成了朱標的長子皇太孫朱允炆。

朱元璋打走了蒙古人,但是他並沒有消滅蒙古,而是在長城的沿線佈滿了重兵隨時防範蒙古兵的入侵。而生性多疑的朱元璋並不放心由其他人帶領軍隊,所以命令他的一堆兒子們變成藩王負責鎮守邊疆,其中擁有最多軍隊,也是朱元璋所最器重的是他的第四個兒子燕王朱棣,他所負責鎮守的地方是原本元帝國的首都大都,即北京城。

朱元璋是一個老謀深算的人,他原本預計朱標會接班,當洪武二十五年朱標過世的時候,這讓他的接班計劃完全打亂了,他當然知道當年紀比較小的朱允炆繼位之後,有可能會受到在邊疆擁有超大兵權的眾多叔叔們的挑戰,所以他已經計劃了「削藩」的方案,但是他也害怕經驗不足的孫子會被身旁的大臣所挾持,所以又授意在這種情況之下,諸藩可以發動「靖難」以清君側。

在洪武三十一年(西元1398年)朱元璋過世之後,朱允炆登基,年號建文。果然朱允炆開始發現他的叔叔們有越來越不聽他的話的傾向,於是在幾個大臣,例如方孝儒、齊泰、黃子澄等的建議之下,他開啟了削藩的計劃,剛開始五個藩王叔叔們都順利被朱允炆消減軍隊,但是朝廷處理削藩的方式太過粗糙,而且毫不留顏面,藩王們都被流放到偏遠的地方或軟禁,其中甚至有一個藩王,以全家自殺的方式來抗議朱允炆這種血腥的撤藩方式,朝廷的這些方法讓其他的藩王們都非常的緊張害怕,而眼看著這把削藩的大刀就要指向最有軍隊最強的叔叔朱棣。

朱棣並不想要向命運低頭,事實上在他的心裡頭,他自認為是朱元璋最優秀的兒子,他的大哥朱標已經過世,他覺得自己最有繼承的權力,至少他的手下有一批明朝最強的部隊,他決定賭一次運氣。當朱允炆捏造一個罪名派人去追補朱棣的時候,朱棣就反叛了,公然向朝廷宣戰,當然他以一個很正義凜然的名義「清君側」為藉口,表明只是要反對皇帝被大臣所綁架。

剛開始的戰爭其實是朱棣處於劣勢,而南京的中央政府處於優勢,朱允炆甚至還公開的宣示,政府軍只要活捉朱棣,千萬不可以傷害到他的叔叔。朱棣積極的向其他的藩王求助,但是其他的藩王並不願意插手,最後朱棣竟然向蒙古的部落(朵顏三衛)求救,蒙古軍的參戰使得朱棣這一方士氣大振,兩方開始進入勢均力敵互有輸贏的狀態。


叔侄兵戎相見

政府軍這方的主將李景隆一連犯了好幾個失誤的判斷,使得政府軍開始處於劣勢,李景隆也因此被調回了南京,這個北方的另一個藩王也加入了朱棣這一方的陣線。朱允炆感到時勢不對,他號召各地的軍隊和諸藩到京師來勤王,但是因為他之前做事的方法太糟糕,所以大家都假裝沒有收到命令,所以囉,就沒有人來幫他了。

京師,勤王,是什麼意思?

京師就是京城,首都的意思。勤王,就是很勤勞的來保衞皇帝。

最後朱棣的軍隊包圍了當時的首都南京城,結果......

結果又是轟轟烈烈的京城保衛戰?

NoNoNo,結果宮裡頭的太監聯合當時守城的李景隆,竟然開門投降,朱棣的軍隊就這樣直接攻進了宮中, 宮中陷入一片混亂,還起了大火。當朱棣進入皇宮時,朱允炆和皇后還有他們的大兒子都不見了,只留下了一個一直哭、一直哭的兩歲小兒子,他的名字就叫做朱文圭。


落單的兩歲朱文圭

什麼好可憐喔!! 他的爸爸媽媽竟然拋棄了他,那麼他不就變成了孤兒。

是啊! 這個朱文圭是中國歷史上最可憐的孤兒。接著朱棣就登基當了皇帝,也就是赫赫有名的明成祖,但是朱棣的心腸也很不好,他雖然沒有殺了朱文圭,他把朱文圭貶為庶人(史稱建庶人),但是他命人把二歲大的朱文圭單獨關在朱元璋的故鄉鳳陽,命令所有人不可以跟他講話,不可以教他讀書寫字,他的一輩子都被關在同一個房子裡。


被關的朱文圭



這樣真的太慘了啦!!

是啊 ! 所以當朱祁鎮聽到了這個故事,他想到他自己也曾經被關了八年的悲慘日子,於是朱祁鎮就下令把這個已經關了五十幾年的朱文圭給放了出來。據說他被放出來的時候,人生才第一次看到牛。另外有一個朱允炆的弟弟叫做朱允熥, 也同時被放了出來。


不知道什麼是牛的朱文圭


咦!! 朱祁鎮和朱文圭應該是親戚囉 ?!

是啊 ! 朱文圭是朱元璋的曾孫子,朱祁鎮是朱棣的曾孫子,所以朱祁鎮應該應叫朱文圭"阿伯"。

吼~~這個朱棣的心腸真的是太壞了,他自己打不贏,還跟蒙古借兵。

是啦,朱棣就是因為向蒙古借兵,所以拿人手短,明帝國在朱棣的時代曾經一度非常的強盛,不但把現在的庫頁島納為明朝的疆土,朱棣甚至還曾經領兵深入蒙古西邊的領土,但是由於曾向東邊的蒙古借兵,所以他繼續維持東蒙古部落的獨立性,甚至於還把一塊叫做大寧的地方(現今河北省北部、內蒙古一帶)割讓給蒙古,當做是謝禮,這也就是為什麼長城離後來的首都北京這麼的近,也是為什麼會有土木堡之變的遠因。

我覺得朱文圭真的是太可憐了。

是啊! 歷史就是這麼的殘酷,你們想想, 這個朱文圭他剛出生的時候,他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強的明帝國皇帝,而他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之一,可是誰知道,命運竟然這樣捉弄他,所以你們千萬不要去羨慕有錢有勢的人,誰知道人生的下一步際遇會是怎麼樣?

那麼這樣朱祁鎮做人還不錯啦,至少他放了朱文圭。

是的,朱祁鎮在被關了八年之後,他的性情有了很大的轉變,除了放了朱文圭,他還做了一項重大的歷史變革。

什麼變革?

以前的皇帝如果死了以後,都要有人殉葬,所謂的殉葬就是有權勢的人死了以後,命令僕人、奴婢,甚至是妃子也一起活活弄死,然後和主人葬在一起,這樣才可以到陰間裡繼續服待主人。

哎喲,這樣真的很殘忍耶 !!

是啊,朱祁鎮宣佈從皇帝做起,停止這項中國數千年來的歪風,這也是他為什麼會得到"英宗"這個封號的原因。

所以,皇帝被關一下也是有好處的啦!


這位皇帝認為沒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