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嘉明湖之旅- 1 向陽山屋


我們夜宿在下馬民宿,這間民宿的裝設顯然就是專門為嘉明湖的登山客所準備的,雖然不算豪華,但是乾淨,早餐也很充分和營養,位置處於池上車站和向陽登山口的中間,兩邊各約40分鐘的車程,海拔約680公尺,屬布農族部落。

在民宿前方就可以眺望遠方的關山,山頭渾圓,煞是可愛,只是仰之彌高,對於我這種初次要挑戰高山的肉腳,真的是膽戰心驚啊!

下馬民宿


民宿的對面是雜貨站,同一個老闆開的。



車子離開下馬之後,不久就停了下來。好幾輛車子也隨即到達停在這個地方,原來前方有崩塌處,每天早上9:30分會放行,這裡靠近所謂的六口溫泉,眼尖一點,可以看見溪谷的山壁間正流出溫泉水。


南橫公路的隧道,此生倒是第一次拜訪南橫。

聽小胖嚮導說,這附近有個刻著俄文的霧鹿古砲台,真想要去一探究竟。大致的故事是這樣的,二個砲台鑄造於沙皇時代的莫斯科兵工廠,然後運到了中國東北參加了日俄戰爭,俄羅斯戰敗,砲台為日本人所得,輾轉運到了台東的霧鹿部落部用以鎮壓當地的布農族原住民,二戰後,日本人離開了,布農族人當然故意棄置這個對他們很不友善的砲台,最近當地公所覺得這個砲台很有觀光價值,所以把炮台挖出來展示 !!

一路經過了「天龍飯店」、「霧鹿」、「利稻」、「摩天」等等帶著詩意的路標,最後抵達了向陽森林遊樂區。

向陽林務局的檢查哨

停車場附近的幾株毛地黃

這是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全圖。不過因為數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這兒一夕之間下了超過1800mm的雨量,使得原有的遊客中心受損,至今仍無法使用,南橫公路的東端也僅能通車到向陽。


嗯~~ 剛好遇到向陽派出所的所長,據說他的知名度在台東僅次於陳建年,這怎麼能不合照一下呢 ?! 沒錯,沒錯,我們這一團有一個小五生喔 ~~


OK~~背包上肩,烏秋要出發了,嚇你們的啦~~~~ 這不是烏秋的背包,這是原住民揹工準備要扛上向陽山屋的物資啦 ! 我們只是試一下重量而已。


OK~ 這下真的背包上肩,出發 !!


剛開始的前1.5公里都是逐漸爬升林道,走起來不太費力。


優美的林道風景,有另一個登山團也出發了,緊跟在我們後面。


發現懸勾子,我們團員一人吃一顆就好,其他的就留給帝薙、藍腹鷳、台灣黑熊..........。同一處的地上還有台灣野生草莓,啊~~~ 還沒照相就吃光了,人家沒吃到啦 !!


繼續前進,今天的行程不趕,只有4.3公里長的山路,預定要夜宿在海拔2850公尺的向陽山屋,所以一路走走停停,說說笑笑。山友公司的小胖嚮導是個知識豐富的人,不管是動物、植物、歷史、地理無不精通,他讓我們的這趟旅程增色不少 !!


漸漸的海拔越來越高,前方有個觀景台,耳邊響起了沙沙簌簌的聲音,嚮導小胖說:「聽過嗎?這就叫做松濤!」二葉松的針葉是硬的,強勁的山風讓滿山的針葉摩擦生音,一陣陣的山風讓松樹發出波浪般的聲音,古之文人名之曰:松濤。聽著,聽著,我也覺得自己仙風道骨起來了。我讀過不少書,也看過不少水墨畫,這倒是第一次聽到松濤,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

松濤,我有錄音下來,但還沒研究出怎麼嵌入部落格來。


觀景台前最明顯的風景是關山,和南橫三星,右手邊的裸露岩壁是著名的向陽大崩壁。由此而入,就脫離向陽森林遊樂區的範圍了。


觀景台的風景,對面的高山上到處都是天然的崩塌地,南橫的地質碎弱,由此可見一般。


休息一下,繼續前進,接下來的林道是屬於坡度比較陡的Z字型道路。

林道上的樹木以二葉松為大宗,其次是紅檜,所謂的林道就是以前伐木時期的道路,意思就是別想在林道附近發現什麼巨大的樹木,因為都被砍光了!! 而且林道旁大都是新的計畫性人造林。


一處林道旁風景。


美吧 ! 像不像彩色的山水畫。


再往前會經過一處橋樑,這裡有一處從岩壁上滲透而出的水源。向陽派出所和林務局的生活用水,都是從這裡接管過去的。


泉水冰冽可口,洗臉,生飲兩相宜。


這時遇到揹工馬男大哥一派輕鬆的走過來 !! 他是小胖嚮導的舊識,小胖稱他是: 布農族的型男 !!


馬男說: 不對,不對,我是布農族「第一名」的型男 !!



烏秋OS : 我也是型男喔 ~~

馬男抽根菸後先告辭了,我們也跟著出發,不一會了,我們就看不到他的背影了。


接下來就是陡坡向上的山路,而不再是林道了。 


一處開闊的風景。


這是玉山薊,不認識? 一千塊紙鈔後面有 !!


爬上了一處制高點,大家在這裡休息一下。小胖說,這就是松蘿。松蘿是地衣類的植物,專門附生在中高海拔潮溼的樹木之上。


松蘿近照。小胖說,他曾經有一度在山中缺水超過一天,看到松蘿,就用嘴巴直接去吸吮上面的露水。


接下來變成是下切的山路,林相和之前大為不同,二葉松不見了,這是一片原始的鐵杉純林,而且到處是巨大的倒木。小胖解釋,這兒是伐木的終點了,因為此處是陡峭的河谷,如果砍樹,則極容易引起崩塌,是故這片原始的鐵杉林被保留下來了。


這棵樹的造型夠怪吧 ! 俗稱「姥姥樹」。 


天然的倒木處處可見。


幽美的林相。


在鐵杉林的峽路上繼續前進,雖然山坡很陡峭,但是此段山路倒是輕鬆好走。


發現山中的小溪了。


溪旁有一大片的咬人貓,這是登山必識的植物,不然,嘿~嘿~嘿~~~~~ 會痛三天三夜喔 !!(烏秋的親身經歷,泣 ~~~~~~)



水源地的上方就是向陽山屋了。


回頭看看剛剛所走過的溪谷,果然是呈V型,然怪伐木者會敬而遠之。


時間還早,嚮導小胖帶我們到上方的溪谷去找尋國寶「台灣山椒魚」。


我們一行人在岩塊中翻來翻去,大概十分鐘後,找到了這隻山椒魚,它被我們發現之後,還傻傻的待在那裡,等大家都拍完照之後,才驚覺已經身份曝光,這時才逃之夭夭。

山椒魚是和青蛙一樣的兩棲類動物,喜歡寒冷潮溼的地方,算是冰河孓遺的生物,只在台灣高山河流的源頭可見,他們的行動力緩慢,無法從一個山頭的溪流源頭到另外一個山頭的溪流源頭,所以棲地破碎,天氣繼續暖化,勢必陷入絕種危機。


河谷的景觀。


山屋的一景。這山屋剛好在水源地,所以完全不缺水,甚至還有沖水馬桶。


山屋的內裝,有七十個位置,要事先申請,有軟墊,但不太軟。


山屋的前面。


嗯~~~ ,這裡不久前曾經出現過台灣黑熊來廚房翻東西吃………。


今日晚餐。


在向陽山屋前,再看著這一片鐵杉林的風景,竟令人發起了思古之幽情。


我想起了黃庭堅的松風閣詩帖:依山築閣見平川,夜闌箕斗插屋  ,我來名之意適然,老樹魁梧數百年,斧斤所赦今參天。



這件故宮國寶所描述的情景剛好都符合我今天的所見所聞,巧的是,晚上還真的看到了北斗七星的箕斗掛在山屋的屋上。



天一黑就冷了,明早二點就要起床,真正的挑戰是明天才開始,只好去睡,也不知道睡不睡得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