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奧林匹亞國家公園( Olympic NP)

奧林匹亞國家公園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西北方 ,與著名的城市西雅圖之間隔著一道海灣。


我們從西雅圖直接開車搭上了渡輪便往對岸的前進,回頭看看整個西雅圖正籠罩在深深的霧霾之中,這陣霧霾因加拿大卑詩省中南部的森林大火而起,一直往南延伸了好幾百公里,看來是註定會影響到我們未來幾天的行程, 雖然空氣之中聞不到一點焦味,但是影響風景的CP值甚高,不得不令人氣結。


我原本以為依地圖看來,只要過了這個海灣就進入國家公園的範圍裡頭了。只是沒有想到要開到公園下一個入口還得多花兩個多小時的時間。這一條沿著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繞圈的高速公路其實只是雙線道而已。


終於抵達了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的一座旅客中心, 這裡有相當詳細的國家公園介紹,原來這個國家公園的主題以中央的高山群為主,且並沒有任何穿越其中的公路, 只有環狀線的六個入口可以稍微深入一探究竟。這樣就保留了國家公園中間廣大的生態棲息地。當然囉,這樣的設計會讓旅客玩起來覺得路途不順,但是國家公園確確實實應該就是保護國家公園主體性和生態景觀。

我在這裡看了一個生態電影,其中有一句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倒木是森林的奶媽,她扶養了地衣和蕈類。」 這幾年來我勤走山林,確實發現了一件事情,真正的原始的森林就是到處都是倒木的森林,彷彿死亡和重生不斷輪迴。




參觀完遊客中心之後,我們便完下一個著名的景點Hurricane ridge 前進。

這裡之所以被稱為Olympia 乃是因為這一塊群峰相聚的山頭高聳入雲,似乎為人類所無法企及,於是便以希臘神話眾神的故鄉來命名,原本我們也是應該要看到這神話中的風景,只可惜現在能夠看見的只是迷迷茫茫的一片白霧而已,真傷心。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在附近的步道隨意走走。






這一個景點叫做 International views 可以居高臨下睥睨加拿大的溫哥華島,當然囉,現在是什麼也看不到,哭哭。雖然如此,在這山徑中漫步,還是讓人覺得舒暢無比,至於那錯過的神之故鄉的景觀,就以後再說吧。


離開了Hurricane ridge之後,我們繼續沿著高速公路以逆時針的方式環繞,下一個我們要停留的景點叫做Forks福克斯,途中我們在一處湖泊旁稍稍停留,親眼目睹了美國人如何在湖邊上下船,感覺真羨慕。


福克斯因為是著名小說及電影暮光之城 Twilight 的故事發生地,所以近幾年來變成了一個有名的觀光景點,這裡其實只是一個2000多人的小城鎮而已。我個人其實沒有看過暮光之城,但是我也很好奇這窮鄉僻壤小地方到底有什麼神奇的魔力?

我們先去這裡的著名海灘 Rialto beach 看看吧! 這個海灘在暮光之城裡被稱為狼人海灘,南方河岸的小村落即為La Push,從福克斯到這個海灘大概還有十公里的距離,途中會穿越一座美麗的溫帶雨林,可能是因為我們來之前下過雨或者是因為這裡天生就比較潮濕,這裡的樹葉看起來都是水水亮亮的,非常的漂亮。 只可惜中間沒有什麼可以停車的地方,所以這神奇的感受只能用粗淺的文字來形容,沒有更具體的照片。

到了 Rialto 沙灘的停車場, 這裡車子停得滿滿的, 一走入沙灘,面前的景色讓人驚嚇,所見皆是許多巨型的漂流木,就像是台灣的紅檜扁柏一樣的巨林恣意傾倒在 Rialto 的沙灘上,這裡是國家公園裡禁止採集,所以才能保有最原始的海岸景觀。我不禁想起如果四百年前,當顏思齊鄭芝龍等探險家登陸台灣的濁水溪時,他們所看到的風景,應該也會像現在我所看到的風景一樣 ,到處都是從高山上沖刷下來的巨型漂流木。






回到了福克斯小鎮上,我們挑了一間中菜館來吃飯。媽呀!真的好難吃啊!這裡的口味都太迎合美國人了,甚至於連糖醋雞肉的糖醋醬都黏得像膠水,而且閃閃發著「粉紅色」的螢光,看起來真可怕,份量也多到吃不完。

接下來我們要去住的是這裡的民宿,check in的時間是晚上6點,check out的時間是隔天的下午2點。這一間房子從外表上看起來很普通,可是當我們已經進到這房子裡頭時,這個美國房子的設備好到讓我們咋舌,有大客廳、有大廚房、有三個大臥室還有兩套衛浴。餐廳的咖啡機前擺了許多明顯是為了籠絡小孩人心的零食,書廚上是整套的Twilight系列,還有十幾套的桌遊,這怎麼能不讓人愛上這座典型的美國民宅呢?




福克斯真的是一個令人靈感滿滿的地方,我在這裡剛好寫完了前一篇小說<赤壁記>的完結篇 , 歸去之後,為了形容眼前所看見的漂流木的風景, 竟然開始寫另一部長篇<海賊王鄭芝龍>, 這是之前從來沒有想到要寫的題材。

隔一天,小孩子們堅持要玩到 check out時間前才肯離開,所以我們在這裡煮了義大利麵午餐。再開車往下一個景點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的Hoh Rain Forest。





我們一樣沿著高速公路前進,再轉入Hoh valley road 。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的西側緊鄰太平洋,終年承受來自太平洋的海風及水氣,氣候上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 ,此地降雨量甚高,所以地面植被呈現溫帶雨林型態。

在Hoh 雨林裡,最著名的是兩條步道,一是 Hall of Mosses Trail (0.85mile),另一是Spruce Nature Trail (1.2mile),雨林是喜溼植物苔蘚類及蕨類的天堂,這裡最奇特的景觀則是樹上都掛滿了苔蘚類的松蘿。步道中的樹身上面都掛著滿滿的松羅,還好天光甚明,遊人甚多,加上我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一切顛倒夢想,不然眼前的景像如果在暗夜無光的時候必定覺得十分可怖,直接就會聯想到倩女幽魂裡的樹妖姥姥。


這幅是池水,秋季來時,裡頭會有鮭魚
回程繼續開車,我們打算南迴繞奧林匹亞半島一圈,並且投宿在奧林匹亞市,這一路開車非常非常的無聊,大概開了四個小時以後才到達奧林匹亞。中間在一個叫做Aberdeen的小城遇到了塞車,塞車時候竟然看見了一幅大牆壁上寫著  "我們感謝以下的國家在19世紀的時候,協助我們創立Aberdeen",其中竟然有我們的前前任國旗:


大清帝國國旗,這在台灣都很難見到了。

奧林匹亞國家公園確實是一個以生態至上的國家公園,雖然它的名氣遠比附近的雷尼爾山國家公園小的多,但是其實內容更豐富。這也讓我想起了以前在荒野上課時說到的一句源於此地的名言: 

"Treat the earth well: it was not given to you by your parents, it was loaned to you by your children. We do not inherit the Earth from our Ancestors, we borrow it from our Children."

Ancient Indian Prover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