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親子互動】乖乖給爸爸剔牙

2018/06/14 06:00:00 聯合報 蔡緯賢


  •   




圖/陳完玲

每個晚上,我都會幫我的孩子用牙線剔牙,但兩個孩子都不太喜歡,兒子還會乖乖張開嘴巴,女兒有時卻又哭又鬧,因為她覺得我剔牙太痛,甚至會趁機偷咬我的手作為報復。我只能義正辭嚴地對他們說:「幫你們剔牙是我的職責,以後你們長大,最懷念的一定就是爸爸為你們剔牙的時光了。」尤其是女兒的下排門牙長歪了,容易蓄積食物渣屑在齒縫之間,不得不清理。
我因為從小就牙齒很差,常往牙科診所跑,花了不少時間和金錢,更承受了不少痛楚,三十歲出頭就裝了第一顆人工植牙,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不要受同樣的罪。牙醫師說我的蛀牙大都是由齒縫裡長出來的,更加深了我用牙線幫孩子清潔齒縫的信念。我工作常常很晚下班,如果來得及在他們睡前返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幫他們剔牙,就算讓親子關係有些緊張也甘之如飴。
這日幫孩子剔完牙,想起小時候有關蛀牙的一件事。嘉義老家有一個三叉路口,我們稱為「三角湧」,三角湧每天早上是早市,久久才有流動夜市,每次都會全村廣播。
我印象最深刻是一個賣藥雜耍團的表演,不但有舞刀舞槍表演,還有一隻猴子雜耍,壓軸節目則是「抓蛀蟲」。一個牙痛的年輕人被邀請到舞台中央,表演者把他的手伸入年輕人的口中,接著大喊一聲,誇張地用力收回自己的手,然後他會一一向圍觀的民眾展示拇指和食指間掐著的白色小蟲,最後就是賣藥了。
年幼的我對此深信不疑,以為牙痛是蛀蟲引起的,因為那時在鄉下,小孩的糞便裡有蛔蟲或蟯蟲是常見的景象(那時衛生教育不似今日普及,小孩子在路邊玩耍,想如廁時就直接就地解放了)。
好幾年之後,我在電視上的綜藝節目也看到同樣的表演,結果隔日在新聞節目中看到這個知名主持人被砲轟為知識不足,又請到牙醫師現身說法,我才知道原來「抓蛀蟲」是一種詐術。
雖然不時被孩子抗議,但幫孩子剔牙的時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時會剔出一整塊的肉,有時是青菜的碎片,我總是哭笑不得地向他們開玩笑:「啊~你們是吃不飽,還要帶宵夜嗎?」
希望孩子有天會明白我的用心良苦,現在不懂也沒關係,不要蛀牙就好了。
這是身為父親的我,卑微但誠懇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