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武陵四秀-2 池有山


走出了品田前峰的森林,又走進了一大片的箭竹草原,這裡視野開闊,前方有一座山頭,它看起來像一隻溫馴的獸,留著一頭綠色青蔥的短髮,靜靜的伏在稜線之上。它也是百岳之一,但卻沒有駭人的氣勢,它走的是親民可愛的路線,它就是「池有山」。


另外一個視角可見中央山脈的北脈,南湖群峰、中央尖山、無明山、甘藷峰、還有連著畢祿山的鋸齒連峰。

今天天氣真好,感謝天公伯啊 ~~~~ 甘溫,甘溫~~


回頭看看剛剛走下來的山坡,天空藍得沒有一絲水氣。


回到了昨夜投宿的新達山屋了,這一段品田山之旅,來回含休息共費四小時。


再度出發,目標池有山。


這是小朋友們在新達山屋所留的日記,據信左下角那隻帶著醫藥箱的鳥是「烏秋」,下面則是各式各樣的藥丸,因為我給他們吃了很多藥。


OK,我們出發囉~~~ 新達山屋位於池有山和品田山之間的一大片箭竹林緩坡之間,附近有非常多的水塘。


這池水其實還蠻乾淨的,只是底泥黃黃的,以致於看起來好像很髒的樣子。


這也算湖光山色啦 !!


回首望望新達山屋,這個地方有一條岔路,直通大霸尖山。



接下來又是進入來時那段難走的鐵杉林,我們的隊伍也因此拖得有點長。


來到了途中的一塊大空地,暫歇一下。我還沒坐穩,嚮導已經在催促要趕快上路,因為昨天下午的池有山行程挪到了今天早上來,今天的行程要趕到桃山山屋,如果拖太晚,恐怕又會遇到午後雷陣雨。天公伯啊 ~~~~~


今天天清氣朗,正是可以好好邊走邊欣賞鐵杉林的英姿。


這一段路隨時都要有攀岩的準備,還好落差都不大。





李白蜀道難: 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飛湍瀑流爭喧豗,砅崖轉石萬壑雷 !!





鐵杉可以說是台灣山林中最美的藝術品,每一株都有獨特的風格和姿態,彷彿也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故事。


昨日霧裡迷濛的池有名樹,今日亭亭玉立,獨樹一格。紅毛杜鵑的花期還沒有過,在我們這趟旅程之中,也成了處處美麗的繽紛點綴。

這個時候就該來個感性時刻:

<池有名樹賦 > @烏秋

臨深淵而欲墜兮,心顫顫而不危。
攬清風於衣袖兮,沐寒雨而彌堅。
望明月於山崗兮,獨詠暢而噫吁。
戴霜雪於嚴冬兮,盼來春之日暖。
迎山友於岩頂兮,經百年而不倦。
身蒼蒼而無華兮,鄙杜鵑之嫣紅。
高如道僧,舞若伶人,筋骨精奇,姿態絕美。
睹池有之名樹兮,其實至而名歸。



在回到三叉營地前有一大片光滑滑的石瀑,這種高山石瀑的形成的原因和河流並沒有關係,而是原本裸露的山壁岩石因為在高冷的環境下,白天的水滲入岩塊中的縫隙,晚上水結成冰(物理膨脹),所以造成大岩石裂解成小岩石。著名的玉山前峰石瀑應該也是同樣的物理原理所成形的。

這一片大石瀑旁有指標指往「池有山。」於是我們放下揹包,輕鬆往上爬,上山約二十分鐘,下山約十五分鐘。


就像這山給人的印象,池有山的登頂路程是很輕鬆愜意的,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大霸好近啊!! 就在對面山谷之上。早上去過的品田山遠看像是一個突出的金字塔。


池有山,百岳排名第51,海拔3303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謝謝父女檔再次帶我們來爬山。


聽說豌豆已經八座百岳了,看來我得加加油!!! 神秘的姐妹花不知道有幾座 ?

現在的天空中的雲已經比早上多很多了,嚮導又在催促要小心午後雷陣雨。到目前為此,天公伯啊都對我們很好,甘溫,甘溫~~~。今天的目標是桃山山屋,還有一段艱苦的路程在前方等著我們。




下了池有山回到了三叉營地的附近,這裡有個告示牌說,這是「夫妻樹」。可是我怎麼數都是有三棵啊 ?! 難道矮的那一棵是「小孩」?

這兩棵樹生得很近,應該是冷杉。


紅毛杜鵑,花形較小,通常為帶一點點紫的粉紅色,花期較晚。玉山杜鵑的花比較大,比較美。


嚮導解說,這種葉片小小密密對生的針葉樹是冷杉。在台灣的高山環境裡,冷杉通常是森林的第一線,它們負責和箭竹搶地盤,冷杉喜歡靠得很密的生長,像個大家庭一樣互相抵擋高山上的寒風。


在由三叉營地往桃山山屋的二公里路程之中,要先下池有山的稜線,這裡有十幾處需要拉繩陡下的地方,令人吃足苦頭,下到了鞍部之後,再爬上桃山。路徑明顯,但很不輕鬆。


邊爬,悶雷聲邊起,森林裡逐漸滲入了白色的煙霧。然後慢慢的,霧雨來了,雨滴越來越大。情況不對,我趕緊穿上雨衣雨褲。

天公伯啊 ~~~~

天公伯啊真愛創治人,人家一穿上超帥雨裝,雨就停了,走不到五分鐘,太熱了又把雨裝脫了下來。



桃山前的森林林相很漂亮。


這一路上似乎有千百株水晶蘭夾道歡迎著我們,這是粉紅色的喔~~~~


也有這種美艷動人的蕈類。


也有這種碗公大的菇類。


走出森林,到達草原,山屋就在眼前了。

我們約在下午三點時到達,五點用晚餐時,又是一陣滂沱大雨落了下來,看來和著名的桃山日落緣慳一面了,只能期待明天的日出了。

天公伯啊~~~~~~~ 甘溫,甘溫喔~~~~~~~,明天再看您的了喔~~~~~


相關連結 : 品田山   桃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