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買文具

【父子之間】買文具

2018/11/15 06:00:10 聯合報 蔡緯賢

圖/陳佳蕙


圖/陳佳蕙

兒子叫我幫忙去書局買綠色果汁筆,我去了,也買了,但是回來後,他說:「爸爸你也幫幫忙,你買回來的是果凍筆,不是果汁筆!」「啊?果凍筆和果汁筆不一樣啊?」我只好再跑一趟書局,這回直接問老闆,總不會再買錯了吧!
回程路上,我不禁想起自己小時候的一段趣事。
我在嘉義鄉下念小學,一個年級有兩班,一班約三十人。級任老師特別偏愛三個成績好的學生,所以注音、演講和珠算等比賽也都是這三個人輪流去參加(如果是在今日,大概就要被其他家長抗議了)。至於作文比賽,老師自然也是指派這三位同學練習寫作文,但不是寫在作業簿裡,而是寫在稿紙上。
得不好意思地坦承,我就是那三位「好學生」之一。那年我小學三年級,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稿紙」,我問了同學,他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去問「目鏡仔」堂哥,因為我認為戴眼鏡的人都很有學問,可惜堂哥給我的回答非常含糊,我還是聽不懂什麼是「稿紙」,我猜他應該也不知道吧?
我的父母是養蚵的漁民,他們也不知道。村子裡沒有文具店,最近的文具店在十公里外的朴子鎮,店裡一定有賣,但是老爸要出海養蚵,也沒人可以幫我買。不知道另外兩位同學的爸爸會不會去幫他們買?
「稿紙」到底長什麼樣子?作文又為什麼要寫在「稿紙」上面?年幼的我對「稿紙」產生各種幻想,說真的,根本就是胡思亂想,最後我下了一個結論──覺得「稿紙」應該就是一種很厚的紙,畢竟在台語裡,「厚」這個字的讀音就是「ㄍㄠˇ」嘛!
隔天,我把作文交了出去,同時看見班上另外兩位好學生的「正常作品」,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我做了一件可能是我這輩子做過最蠢的事──我把作文寫在包裝貨物的瓦楞紙上(這很厚吧!)。作文的內容是什麼?我完全記不得了,我只記得鉛筆寫在瓦楞紙上的字跡一點都不清楚。
「果汁筆買回來了。」我像是完成了重要的任務,冀望兒子有所表示,沒想到他把我為他買文具視為理所當然之事,還好我的心理建設夠強,並沒有玻璃心掉滿地。其實現代的父母大多抱著奉獻犧牲的精神來「侍奉」兒女,想想,至少我不用出海去,文具店也很近,這樣就釋懷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