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烏魚

2019-02-22 06:00聯合報 蔡緯賢

圖/蛋妹
圖/蛋妹
向孩子說完春秋時代宋國農夫守株待兔的故事,我放下《兒童成語故事》,講起民國版爸爸「守船待魚」的故事。  
小時候我住在嘉義的漁村,那裡當然不會有什麼種田的農人或兔子之類的東西。我的父母以養蚵為生,我自然常隨他們出海幫忙抓蚵螺。蚵螺是會吃蚵的野生害蟲,但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沙洲上玩沙,或是抓些倒楣的小魚和小螃蟹,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抓到梭子蟹或香螺回家加菜。  
爸媽的工作船是機動竹筏,航行的時候沒有什麼可以玩的,我常常啃甘蔗或看看天上變來變去的白雲打發時間;但偶爾要小心噪音,因為嘉義有個空軍基地,戰機演練時會貼近海面飛行,或是向海面俯衝,相距太近時,引擎造成的聲浪會大到嚇死人。  我也喜歡靜靜看著海面上由船體前進所激起的水波,偶爾會有魚兒被行駛中的竹筏嚇到而躍出水面,但大多是向船外的方向又跳回海裡頭去了。  
有一次,就在我看著海面正入迷的時候,突然有隻大烏魚從海裡跳上竹筏,媽媽企圖將牠制伏,但烏魚拚命地跳動,腹部的白色魚鱗就像銀子般耀眼。憤怒的烏魚張開了腹背上的刺鰭,媽媽嚇得不敢伸手去抓,烏魚從竹筏這頭跳到那頭,我好怕牠又跳回海裡去了。  
爸爸見狀,立刻關掉竹筏引擎,拿了一個畚箕將烏魚蓋住才算大事抵定。那時的我還太小,沒能加入戰局,只是在一旁覺得刺激又興奮。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媽媽就煮了一大鍋烏魚湯,新鮮的海魚只要簡單加些薑去腥,加點鹽調味,切成塊狀煮了就很好吃,更何況此魚體型甚大,咬起來更是過癮。由於只捕到一尾,專程把烏魚卵賣給中盤曬成烏魚子也划不來,所以也一併煮湯了。那喜孜孜、不勞而獲的快感和烏魚大餐的美味,真令人終身難忘啊!  
從此以後只要一搭竹筏,我就滿心期待會有烏魚再跳上來,我總是仔細地盯著海面,一手緊緊扶著制伏跳躍中的魚兒的利器──畚箕。然而事與願違,到目前為止,那是唯一的一次。  
我對孩子們說:「也許會有幸運的不勞而獲,但是不會有太多次,這是爸爸一生中唯一一次的不勞而獲;如果爸爸不去工作,只想靠烏魚自己跳上船,那麼爸爸應該早就餓死了,也就不會有你們了。」  
用心良苦,希望他們會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