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金面山(剪刀石)登山記


有一座山,近在郊區,甚至緊鄰民宅,山頂金光閃閃,人稱「金面山」。在清代的時候,這裡曾是官方的採石場,當時的石材就由山下的基隆河運走。

金面山(剪刀石)位於內湖環山路上,係五指山系的西南陵。


把車子停在環山路一段旁,從136巷走進來,千萬不要開車進來此巷,在巷內找到停車位的機率微乎其微,反而環山路上有不少停車格。


走入136巷約200公尺後,就是登山口了,此登山口離社區甚近,建議在巷中時減少音量以免吵到鄰近住戶。


開始出發。前行約20 公尺後,有岔路。往右是竹月寺,往左是清代採石場遺跡,有清楚路標。往右走。




路上遇到一隻麗紋石龍子,兒子對於這隻亮晶晶的蚚蜴很有興趣,特別叫我拍下來。 


往竹月寺前進。


這是剪刀石山的路線圖,我由左下角向右走竹月寺支線,到了中間,再延虛線直取向上走。

我第一次自己走的時候,也是由此路線而上,再由左方的採石場支線而下,第二次則是繞一整圈。


這是那個竹月寺支線上的交叉點。


到了涼亭處給小孩玩一下。


這條直上的虛線就是著名的大岩壁路徑


雖然坡度很陡,但是石頭上都有鑿痕,也有輔助的繩索,所以走起來並不困難,像這樣的大岩壁有好幾段,直上應該超過100公尺,爬起來也是有一點小喘。


爬到了頂點,休息一下,喝口水。


再往論劍亭的方向前進,一路上都是大石頭錯置的景象,所以只能在大石頭間蹦蹦跳跳前進,這時就知道腿長的好處。


論劍亭到了,裡面蚊子很多,不宜久留。


論劍亭後方約20公尺處即是剪刀石,此行的最高點,海拔258公尺,無基石,有一台北郊山的打印台,風景開闊,港湖一帶,盡收眼簾。

這種石頭叫做安山砂岩,含石英成份,在陽光的照射之下特別容易閃閃生輝!! 故名為金面山。




清朝的採石工都是挖山下的石頭啦~ 所以山上的石頭還是毫髮無傷啦 !!


今天他們選的點心是健達出奇蛋...............  。


坐在大石頭上拍一下照。這回來爬山竟然忘記帶相機,只好用手機照相,所以有些風景照就穿插之前的照片。


準備下剪刀石,繞過竹月寺再回去。


中間會路經一座電塔。這一路下坡,我和兒子走前面,女兒第三,媽媽墊後,忽然聽到媽媽大叫一聲,原來女兒不小心踩到一隻蛇了,害蛇兒痛苦的翻滾著。還好女兒沒看到,不然一定會心驚很久。


到了岔路,往竹月寺的方向前進。


接下來一路都是下坡,這一帶沒有奇石,但是樹木蒼鬱。


到達竹月寺了,這裡有洗手間,不久後即回到登山口的起點,此趟費時約二個小時,是很適合全家假日郊遊的路徑。


一家人能夠輕鬆愉快的徜徉在山林之間,就是一種幸福了。只是下回眼睛要放亮一點,不要踩到可憐的小動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