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不可承受之重--- 檳榔知多少 ?

最近網路上有人因為「檳榔」的問題而砲火四射,我沒有什麼新的看法,但是想起了一些往事。在大六那一年(民國88年),我到耳鼻喉科去實習,指導的老師丟了幾個題目,我們每一個實習醫師(intern)和前實習醫師( pre-intern)都要揀一個題目報告,我挑的是檳榔的研究。

檳榔對我而言是一項很熟悉的東西,小時候常去一間柑仔店買東西,店東阿雷公和阿雷婆也做包檳榔的生意,他們會在荖葉上抹上白石灰,然後用荖葉把檳榔子包得漂漂亮亮的。後來我們家搬到台中時,一個年紀大我二十歲以上的表哥就在我家門口開了一個檳榔攤,他處理檳榔的方式是將檳榔切開,抹上紅石灰,再夾入一段荖藤。我的爸爸偶爾也吃,因為「請檳榔」和「請菸」,是台灣社會上常用的交際手腕。

在這次報告中,印象最清楚的事情是,我騎摩托車到林森北路的一攤檳榔攤(可惜是阿桑,不是西施~~),向阿桑買了50塊錢的原料,回到宿舍後,再向同學借了一台超高科技的新產品---三十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拍了一些數位照片。那個時候數位投影機還是天價的科技產品,所以醫院裡的報告都要先做成實體投影片,還好每個病房都有常來走動的 Propa (Propaganda,義語,宣傳,引伸為 Sales之意),總醫師一通電話後,隔天總能拿到投影片。

報告的那天,是由一個intern 學長先開始的,那時投影機的轉盤有一點問題,他弄了半天,好不容易螢幕上終於浮出了第一張投影片,這時主持的教授說「你的八分鐘已經用完了,換下一個。」不止這位學長嚇到了,我們準備要報告的人也都嚇傻了,抖、抖、抖............

後來終於輪到我報告了。翻出了17年前的ppt……



第一張是封面,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叫做「不可承受之重,檳榔知多少。」 資料的來源主要是一篇高醫的文章。


 這個圖表主要是說明口腔癌的好發位置,不管有無嚼檳榔,頰黏膜都是最好發的地方。


文章中有統計到主要是那些人在吃檳榔,主要就是本省人、原住民裡的魯凱和排灣族、藍領階級的人、包括建築工人和運輸業司機,以中老年男性為大宗,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同時也比較有吃檳榔的習慣。

總歸一句話,吃檳榔的人通常是社會低階層的人。


這一張是當時統計其他有吃檳榔的國家,口腔癌的盛行率。台灣每十萬人裡約 12.8 人。


這一張是高醫的統計圖表,檳榔和菸酒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其中以檳榔的危險度最高,檳榔菸酒都來的人,啊 ~ 是一般人得到口腔癌的122倍啊 !!


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嚼食檳榔或是菸草的習慣。不少地方甚至是兩者一起嚼的。



這就是那一張30萬畫素DC 拍的相片了,檳榔子、荖藤、荖葉、紅石灰.........


耳鼻喉裡常見的的口咽部腫瘤流行圖,紅色NPC 鼻咽癌一直都是最多的,但有減少的傾向,然而黃色Oral cancer口腔癌自民國70年起一路陡昇.............


這時當時從民國65年起的農業統計資料,二十年間檳榔的種植面積成長了30倍達 54000 公頃,產值高達132億元,產值僅次於稻米,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報告之後,師長們很滿意,徐教授還說,這是史上報告得最好的 intern了( 其實我是 pre-intern),投影片還作成了四份,送給四位專開口腔癌的老師。此事一直得意至今。

問題來了,檳榔對於健康的危害是毫無庸議的,那麼應該禁止吃檳榔嗎? 當時我就想過這個問題了。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應該禁止吃檳榔。抽菸對於健康的危害更大,尤其是肺癌,抽菸不止害自己,而且二手菸還害到身旁的人,所以相較於檳榔,抽菸更是應該要被禁止。沒禁止抽菸前,就別談禁止吃檳榔吧 !!

不好意思捏~ 懶得去查新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